專題: 職場惡行及時反映

2018年6月
蕭春美

什麼是職場的軟暴力? 如果你工作過,多少會知道些。就是人用語言、態度、語氣,或以上對下的權力,對你施加精神暴力。為什麼要聊這個問題呢?因為這是很重要的事,是應該被公開討論的。事關你的健康,工作場所的氣氛,工作的成效,職業生涯。所以,人人都要有能力識破這種暴力,免得淪為受害者還不知道,而不知求救,讓施暴者一直得逞,到最後工作變成惡夢,更糟的是有人因此得了憂鬱症,失去了工作能力,職業生涯提早結束。我個人曾是職場軟暴力的受害者,對此有深刻的體驗。

幾年前,我在一家安養院工作,我是其中的少數外國人之一。有兩個員工對外國工作者很有扁見,常常用語言、態度、語氣施壓與我,跟他們一起工作,我感到很不舒服,甚至下班後,腦海裡還一直縈繞著那種討厭的感覺,心頭常常感到很沉重。當時我不知道可以把這種事跟同事聊,只是自己忍耐著。事情持續兩三個個月。後來有另一個外國工作者,把她被那兩個人欺壓的事暴露出來,鬧到最高主管那裡去,大家才開始公開討論那兩個人的惡行惡狀。那時我才說出自己的經歷,才知道不是純粹我自己的感受,原來其他很多員工都有類似的經歷。我應該早些就把事情那出來跟同事談才對,白白受了幾個月的苦。這件事的最後結果,那兩個人就被辭職了。好險,有這樣的好結果。有些工作地方,走的人可能是受害者呢!這種事在報紙雜誌上不時地有報導,都是受害者,在事發幾年後,或換了職業後才說出的。

碰到職場軟暴力,要找同事談,不要以為是自己的感受,不好意思講,透過同事們的幫忙,反映到主管那裡去,或者直接找主管反映,不要掩蓋事情,不然加害者就有恃無恐繼續作惡。現在職場上,已經有很多的管道可以申訴軟暴力的事,所以在工作的時候要多注意這方面的訊息,以保全自己工作的權利和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