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芝麻油

2018年4月
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RHN)

有助對抗炎症 預防骨質疏鬆
芝麻油是中國菜餚最常用的調味料之一,其實芝麻油用途廣泛,特別在印度草藥Ayurvedic Medicine中;由於芝麻油對人體的效用良多,所以它的藥用量,幾乎佔去所有草本精油的90%,而且被普遍運用在芳香療法(Aromatherapy)中,作為按摩油或混合在其他精油內使用。
從營養角度看,芝麻油富含幾種抗氧化物,例如芝麻酚(Sesamol)、芝麻酚林(Sesamolin)及芝麻油(Sesamin oils)等,均有助於對抗炎症。此外,芝麻油更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多種維生素B、多種有助於人體建造蛋白質的氨基酸(如酪氨酸Tyrosine),以及塑造人體骨骼重要元素的不同礦物質,如鐵、銅、鈣、鎂、錳、硒、磷和鋅,所以芝麻油有助預防骨質疏鬆,亦可加速骨折後的復原。

改善抑鬱情緒 消除管壁沉積
在這裡特別要提的是酪氨酸(Tyrosine),這種氨基酸可直接連接到大腦中血清素的運作,令到人體增加使人開心興奮的激素,換言之,一些輕度抑鬱人士多吃芝麻油,會令情緒有所改善。
芝麻油濃鬱的香氣,不僅有助增進食慾,有利營養成分的吸收,其中所含豐富的維生素E,具有促進細胞分裂和延緩衰老的功能,對軟化血管和保持血管彈性有良好效果,有利於維持細胞膜的完整和功能正常,也可減少體內脂肪質的積累。芝麻油中約含40%的亞油酸(Linoleic acid)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被人體分解吸收和利用,促進膽固醇的代謝,並有助於消除動脈血管壁上的沉積物。

可祛斑治濕疹 防頭皮屑脫髮
此外,慢性鼻炎患者若用消毒棉球,蘸些芝麻油塗於鼻腔患處,可緩解症狀;患有牙周炎、口臭、扁桃腺炎、牙齦出血者,每早上起床後,將半茶匙芝麻油銜於口中,可減輕症狀。還有,芝麻油中的卵磷脂不僅滋潤皮膚,而且可祛斑和治濕疹。在泡浴時加入芝麻油,甚至有助滋潤手腳乾燥部位;尤其在炎夏日子中,芝麻油可代替一般市售的防曬乳液,當然,當芝麻油被皮膚吸收後,可能要不斷補充。亦有人把芝麻油塗頭髮,據說可令髮質更好、更有光澤、防止產生頭皮屑和脫髮。
一份2006年的醫學食品雜誌曾發表:食用芝麻油可降低血壓,以及由於血壓高所導致的糖尿病人血液中的血漿葡萄糖(Plasma glucose)。
芝麻油有許多用途和好處,但因為始終屬於油脂類食材,多吃一定會增加體內油脂量,而對芝麻過敏人士,更加要小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