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饈百味: 講飲講食

2018年4月

法國問題奶粉回收
法國嬰兒奶粉製造商Lactalis公司產品疑似遭受沙門氏菌污染,造成26名法國幼兒生病,該公司發言人表示,有將近7,000噸嬰兒奶粉可能遭受污染,已緊急宣佈全球大規模回收。沙門氏菌本身不耐熱,以攝氏60度加熱20分鐘後即可被殺滅,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則建議,以攝氏70度以上的熱水沖泡嬰兒奶粉,再用冷開水降溫,是較正確的沖泡方式。

酸飲料別裝進銅杯
依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所發佈的指南建議,果汁、醋、紅酒等都不適合使用銅容器盛裝。建議改用不鏽鋼材質。不鏽鋼屬於耐熱及耐酸蝕材質,溶出有害物質的風險遠低於其他材質。建議選擇不鏽鋼容器時挑選含錳量2%以下的304不鏽鋼;每次使用後,立即清洗乾淨並倒置晾乾;若有鏽蝕的情況則需更換。
鋁鍋烹煮食物(如川燙青菜等),短時間內溶出的鋁相當微量,且鋁在消化道的吸收率很低。若需要長時間烹煮或者有酸性食物,則建議改用不鏽鋼容器。
不粘鍋的效果來自於表面的鐵氟龍(即聚四氟乙烯)塗層,鐵氟龍正常使用不會致癌。若加熱到260℃,塗層會開始產生變化。因此,烹調時一定要使用低至中溫,千萬不能讓鍋過熱或乾燒,也不要讓鍋表面產生刮傷。

食品超過賞味期限還能吃嗎
賞味期限:指能夠享受食物美味的期限。就算食品超過此期限,也不會馬上就不能食用。即使超過期限,也不須立即丟棄。油炸零食、泡麵、罐頭等食品相較之下容易保存,就會標示為易保存食品。
消費期限指這段期間內,依所規範的方法保存時,食品不會出現腐敗、變質、品質劣化等影響安全性的情況。由於過期後食品的安全性有可能出現疑慮,因此最好不要食用。此種標示,大多出現在消費期限低於五天的生鮮食品、便當、麵包等食品上。
每一種期限標示,都是以開封前的食品有遵循保存方法為前提。已開封過的食品,無論標示期限為何,都必須盡早食用。開封後的商品,消費者必須自行負責判斷。

丙烯醯胺不致有害
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經烘烤或油炸,其中的天門冬醯胺和還原糖會發生梅納褐變反應,進而產生丙烯醯胺(Acrylamide)。據統計,含有丙烯醯胺的食物超過7,000種。根據歐盟食品安全管理局的研究,丙烯醯胺確實有導致癌症的可能,但可能與真的致癌並不能完全畫上等號;多數食品中丙烯醯胺的含量都很低,且要拒吃7,000種食物根本不可能。其實從日常飲食中攝取的丙烯醯胺,不至於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只要儘量避開烘烤或油炸食物,對於烹煮到呈深棕色甚至焦黑的食物則不要吃。

減重別吃錯種類
一名博士研究生因罹患糖尿病,為減重而晚餐只吃蔬菜,連續多日只吃玉米,不料體重不減反增、血糖飆高。其實玉米不是蔬菜,在營養分類上也屬全穀根莖類,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即澱粉)。一根水煮玉米熱量約210卡,等於一碗8分滿的白飯。其他容易被誤以為是蔬菜的全穀根莖類還有山藥、芋頭、荸薺、蓮藕、南瓜等;甜湯常用的薏仁、蓮子和綠豆、紅豆、花豆等,還有零嘴蠶豆、爆米花也都屬全穀根莖類。
改變用餐順序可以加強減重效果,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類食物,如豆魚肉蛋類,最後再跟澱粉類食物一起搭配食用。特別注意需細嚼慢嚥,狼吞虎嚥對減重是大忌。

最強零食葡萄乾
維護牙齒健康:葡萄乾中含有的硼可以幫助鈣質吸收,並有效將鈣質運送至骨骼與牙齒。葡萄乾內的「石竹素」,可以防止牙齒脆化,預防蛀牙!
幫助消化:葡萄乾擁有大量纖維,能夠將身上的毒素一齊排出體外,另外也能夠維持身體的膽固醇與血糖的正常濃度。
富含鐵質、鉀質:小小一包葡萄乾就有5%-10%每日人體所需的鐵質,還有豐富的鉀元素,可以維持心跳的正常運作。
快速補充能量:一包葡萄乾所含34克碳水化合物裡,有26克是葡萄糖。葡萄糖是可以直接轉化為能量的醣類。運動員在比賽前嚼食,可以高速提升他們的耐力與爆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