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調解

2018年4月
絲蘭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簡單,越多的接觸便越會有衝突,因此越親密的人,矛盾越頻密、越厲害,這並不稀奇。

你看,在家庭裡夫妻的吵鬧,或是父母子女間的對罵,或是同事當中的對質……這類情景並不罕見。然而,在人際衝突中,如果不妥善處理,問題便會越來越嚴重,可是兩個有張力有情緒的人,要他們好好溝通卻很困難。這時候,有適當的調解是何等重要,而調解的人需要有知識和智慧,得到雙方的認可和信任,且能保持中立和客觀,才能調和矛盾的真正所在,解開兩人的心結。

任何人際衝突後,都可能構成心結,甚至形成怨恨。其實,衝突往往不是一時之間形成的,更可能有日積月累的成因,只是因為過去的恩怨沒有即時解決,便一次又一次累積不滿的情緒,往往近因是爆發點,遠因卻埋藏了一段時間。當兩人為著一些事情各持己見,互不相讓,在言語態度上越發負面時,便不自覺地越發傷害對方,衝突便會越發激烈。

調解就是調和雙方,解決問題。調解者有時會吃力不討好,他自己的情緒更需要穩定,中立不偏,對人生有體會,對人性有了解,對雙方的爭執點有明白,對問題所在更要清楚,以智慧來處理。人若情緒不穩定,就很容易變得主觀;要調解雙方,要讓大家儘量冷靜下來,或是澄清問題,或是解開誤會,或是彼此讓步,或是互相諒解。總之,儘量促成雙方和好,讓問題得以解決。《聖經》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五章9節)調解者就是要使人和睦的人,他是和平使者,他需要智慧和謀略,他要懂得支取從上頭而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