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逢春時節燕歸父

2018年4月
熊燕

很多親戚朋友和同學,知道我信主後都很好奇地問:「你怎麼信上帝了?」言下之意,信上帝,轉入宗教之人,都是人生走入低谷,或有厭世悲觀情緒的人,他們因此才會信教。

像我這樣早年出國,定居法蘭西,丈夫是法國國家級研究員,又兒女成雙,在異國他鄉,還是受人尊重的老師,雖沒有腰纏萬貫、位居高位,但也算得上人生的一種成功吧,為什麼要跑到上帝面前去呢?

在我們,是在「自己的主人;人定勝天」的思想觀念和社會環境下長大的,雖然因為文化因素,也有一定的宗教情結。年青時讀文學方面的書,曾接觸過上帝和基督教;而從信仰的角度,是2000年丈夫去美國做訪問學者,我們全家在美國中部一個城市生活的一年。期間,我第一次接近基督徒,聽到信仰中的上帝,和那群溫和友愛的人們相聚的幾次美好經歷,特別是閱讀了大量基督教期刊《海外校園》,印象和感受都很特別,不像以前閱讀其他的文學作品。不過,當時也就停留在這個地步,上帝是誰?這些稱為「基督徒」的朋友,他們不像常人一般、特別地友善,和上帝有什麼關係?我不得而知,也沒人拉我信上帝,我也沒多想。

丈夫的訪學階段結束,全家又回到法國,日子又按部就班地過下去。直到有一天,丈夫提出想和其他留學定居法國的中國人一樣,去國內發展,過空中飛人生活時,我們兩意見相左,從一般的爭辯到激烈爭吵。平時夫妻相親相愛,父母兒女其樂融融的家庭氣氛,被爭吵的硝煙彌漫代替。我覺得丈夫不體貼也不夠愛我,而丈夫也認為我不支持不理解他。

我站在自己角度,又帶孩子又上班,很辛苦。丈夫則堅持認為國內機會多,他回國尋找發展,既可以改善家庭經濟收入,又可以使他最大限度實現自我價值。我只是覺得不妥,但又沒看到實質性問題所在,心想也許咬咬牙艱苦幾年,他賺了一筆就會倦鳥知返。之後,他開始每年有好幾個月要在國內,有一年年底的冬季,我坐骨神經痛發作,不能上班,完全不能行走,兩個孩子分別讀幼兒園和小學,而丈夫在國內不能回來。我們三人在這邊艱難度日,身體的疼痛、心靈的孤獨和無助,令我有崩潰之感。那時的感覺,是生命的一半遙不可及,剩下的一半如同離開樹幹的落葉,正飄向無名之地,我的生命像一隻燕子,飛到冬天的人生盡頭。

接下來,我經歷了人生中的幾個偶然──偶然在一個女友家得知她是基督徒,偶然看到在她的書桌上打開的《聖經》那頁,被紅筆圈起來的那段,是著名的愛的頌歌――「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凡事包容……」幾天後,又偶然認識了一位台灣朋友,初次相識的她,接連著陪伴我好幾天,跟我分享上帝在她中生命的故事。我想起在美國時,偶然讀過的好幾篇基督徒家庭見證文章,我感到心裡某個地方,被一隻我不認識但又好像等待了很久的大手觸摸。那個台灣女友邀請我去她的教會,連續好幾次的邀請,偶然一個星期日,我總算有空,她便帶我去了她的教會法語部。

我把孩子放在兒童主日學,我心猿意馬地聽著講道,之後開始放映一個幻燈片──星雲精妙密佈的宇宙、高山大川、溪流大海,畫外有個聲音把我的思緒帶回,大意是:「這個精彩美麗的大千世界,你是我最在乎的!我掌管雨雪和四季,你頭上每根頭髮我都數過;我一直在尋找你,你需要的愛在我這裡;我以永遠的愛愛你,你願意做我的孩子嗎?」我聽後淚水奔湧,在心裡無數次回答:「天父上帝,我錯了,我錯了,我願意做你的孩子!」

我聽過上帝,知道有《聖經》這本書,一直沒有人跟我傳福音,從沒想到上帝以這樣的方式走近我。我像一隻疲倦的燕子,跌落在冬天的雪地,上帝以祂令我驚嘆的溫暖,拯救了這隻失落的燕子。我在美國的時候,祂就在那些我稱之為「不一般的友善」的基督徒中間,微笑地看著我!在我和丈夫為「事業和家庭哪個優先爭吵」時,祂就在我憂傷的心裡,為我預備了一個個偶然……直到那個星期日,祂親自來呼喊我,向我傳福音,我就這樣成為上帝的孩子!

幾個月後的復活節,我在丈夫和孩子們的陪伴和矚目下受洗,開始了我生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