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重新活過來

2018年4月
蕭春美

死過,才知道重新活過來,是多麼美好的事。我的死不是肉體的死,而是精神靈性的死,就是人雖活著,外表看起來是好好的、能吃能動,裡面卻是死的、空的,對任何事物失去興趣。內心沒有歡喜快樂的感覺,整個人內部是癱瘓的,沒有一點力量,無法睡覺,食不知味,就是死的感覺。這種死,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是什麼滋味。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呢?

其實,這是很普遍的現象,醫學上稱為憂鬱症。很多人有這種情況,不為人知,只是自己很苦很苦,只想躲起來,不想跟人接觸,不想跟人打交道;但什麼也做不了,無法定下心來完成一件小事,整個人就像行屍走肉沒有靈魂的人,因為裡面是空的、虛的,必需靠著藥物,還有心理專科的幫助,才勉強一天熬過一天。

我這樣過了好長一段時間。每天只有短暫的時間感覺自己是活著,那就是在海邊,一邊散步一邊向天上的神說話的時候。我把心中的痛苦、怨恨全部跟神說,走著說著,心中稍微產生一點力量,因此我很喜歡到海邊散步。然而回到家中,一個人又感到無邊的空虛孤單,這種孤單感很恐怖,沒有經歷過的人,完全無法了解。去找朋友聊天,也沒有幫助,被東問西問得反而感到受傷厭煩。
我不想見朋友,也懶得理他們,但每天我去找我的神,跟祂說話,向祂傾訴一切,並且讀神的話,反覆思想祂的話,一天一天地過去,心漸漸地被開啟,了解到我不是孤單的。雖然我看不到神,但祂看得到我,也聽得見我,知道我心中的一切。祂是三位一體的神,我一個人,我們加起來共有四個,我一點也不孤單,我的心漸漸地有了溫度。

慢慢地,我的心能專注長一些時間,來到神面前的時間也變長。我在書店看到一本禱告手冊,覺得不錯,買了回家,每天就隨著書中的教導禱告,一兩個小時。剛開始,有時候需要強迫自己,但大多時候是很樂意的。經過一些時間,我的生活有了一些變化,也有一些奇妙的事發生。這一切更加強我每日跟著禱告手冊禱告的興趣,我的心有了力量,有喜樂的感覺,對外界的事物也漸漸有了興趣,我也更能專注了。這一切都說明我的心活過來了,我的心跟神再度聯上線。

這樣又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我養成了一個新的習慣,每天喜歡到神面前禱告,安靜思想神的話,讓我有活著的感覺。如果有一天很忙祿,沒有時間禱告,就會有深深的空洞感,好像那一天是空的。《聖經》有一句話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我深深地體會到這一點。《聖經》上又有另一句話說,「心中苦楚自己知道,心裡的喜樂外人無干。」這我也深刻體會到,確實如此。

朋友,你心中有苦楚嗎?神知道你的心裡的情況,跟祂說吧!祂能使你的悲哀變為歡喜,並要安慰你,使你的愁煩轉為快樂。就像祂安慰我一樣,使我重新活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