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耶穌領我

2018年4月
浩然

29歲那一年,我在工作上遇到極大的困難,期望主管能夠幫助我,然而事與願違,在辦公室鬥爭的戰火煙硝之下,我被犧牲了。當時憤憤不平,覺得世上沒有公平正義,結果信主的二姐告訴我:「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真正的公義,只有耶穌那裡才有。」於是我接受她的邀請去教會,想看看耶穌會怎樣幫助我。

第一次去教會,牧師講道說了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但印象最深的是「上帝愛我,祂完全了解我,也有能力帶領我!」我當場崩潰了,淚流滿面。得到上帝的愛和接納,給我無比的勇氣,來面對生活上的挑戰。就這樣我信了耶穌,20多年過去,沒有一件事情,耶穌讓我失望。

《耶穌領我》這首基督教經典詩歌,最能代表我信主以來的心路歷程。作者約瑟・吉摩牧師(1834-1918)在波士頓出生,28歲那一年在浸信會被按立。他說到這首詩歌的寫作背景:「1862年的3月份,我到費城做一次奮興會的講員,當我走在費城幽暗陰濕的路上,我的心情異常激動,希望上帝福音的光,能穿透這個罪惡的城市。」

吉摩牧師想用《詩篇》廿三篇來講當晚的信息。就在他背誦和默想時,卻停在「祂領我」這一節上。當時他感覺上帝的手輕輕地放在他的身上安撫他,雖然眼前的環境很黑暗濕冷,「耶穌領我」的保證,使他心裡充滿了力量。他那晚講道結束後,他心中仍被這個來自天上、主耶穌自己的應許激動不已!在心靈的眼睛裡,他看到主就像一位大牧人一樣引領著他,雖然世界黑暗,罪惡橫流,但主的應許卻給他盼望,使他重新得力。回到家中,他將這個應許和感受寫下來,集結成為一首詩。寫完之後,他將草稿交給妻子,就不再過問了。師母將詩歌寄給波士頓的一份基督教報紙,印刷出版,也沒有告訴他。

兩年之後,作曲家William B. Bradbury (1816-1868)在刊物上見到這首詩,受到很大的鼓舞,便為它作曲,刊載在1864年的主日學詩歌選集裡。次年,吉摩牧師到到紐約州羅徹斯特第二浸信會牧會時,竟然在教會的詩歌本當中見到這首歌曲!這是他第一次唱自己填詞的詩歌,而這首詩歌也在一百多年來,祝福、安慰和堅固了許多人的信心。但願讀者也能從耶穌這位真神上帝的話語裡,得到無比的鼓勵,因為祂曾經說過:「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

歌詞:
1) 耶穌領我何等福氣!心中充滿平安歡樂;無論何處動靜起坐,有主耶穌時常領我。
2) 有時遭遇困苦憂傷,有時心中喜樂歡暢;風平浪靜或起狂波,有主耶穌時常領我。
3) 我願緊握恩主聖手,甘心樂意隨主行走;無論何事知足快樂,因有耶穌時常領我。
4) 當我走完一生路程,靠主恩典完全得勝;死亡冷河我不怕過,因有救主耶穌領我。
副歌:
耶穌領我,日日領我,耶穌恩主親手領我;我願忠誠跟主腳蹤,因蒙我主親手領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