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意想不到的結果

2018年4月
曹子光

13世紀,被封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腓特列二世,對知識孜孜不倦,掌握七種語言,算是一位學者,在教育落後的中世紀,這是非常令人驚奇的成就。他還把西西里法律編成法令集,又在1224年,創辦了西西里王國第一所大學——那不勒斯大學及詩歌學校。他還寫有一部詩集,名為《獵鳥的藝術》。可是他的童年卻經歷悲慘坎坷,甚至遭受歧視和虐待,這影響了他的一生。

因為他是極具研究精神的語言天才,加上童年經歷,他很想知道人究竟是怎樣學習語言的,人的語言能力是與生俱來的還是後天培養的,於是下令進行一項很有規模的研究:選擇一批血統優良的嬰兒,在皇宮中撫養,給予最好的照料。為使研究準確,他令保姆不可跟嬰兒說話,嬰兒哭泣也不能撫抱,嬰兒笑的時候也不許理睬。

他還請來當時最優秀的學者記錄過程,研究計劃既精密,又極具學術科研價值。然而非常不幸,研究最終竟無法完成!因為所有的嬰兒,都在短時間內相繼死亡。國王和學者都極其詫異:究竟是什麼原因,令血統優良的嬰兒,在物質豐富又沒有傳染病的情況下,集體死亡?這算是當時的重大謎思。

800年後的20世紀50年代,「細菌致病學說」被證實。醫生普遍相信,初生嬰兒必須與父母和其他成年人暫時隔離,以免染上病菌。新生嬰兒被放在嬰兒室,幾天至幾個星期,嬰兒父母只能隔著玻璃窗觀望孩子,根本沒有與嬰兒接觸和溝通的機會。奇怪的是,這些被玻璃窗「隔離」、衣食無缺的嬰兒,身體竟比不隔離的更弱!更諷剌的是,隔離的目的原是防止細菌感染,但玻璃窗內的嬰兒反而更易染上不同疾病,而且抵抗力也不及沒被隔離的嬰兒強悍。

一位病理兼心理學家,總結這些現象後認為,在沒有撫摸、擁抱、接觸、溝通、交流、說話的情況下,嬰兒很難健康存活;這絕不是心理問題,而是生存問題。在那之後的年代裡,無數研究證實:兒童在缺乏愛和親密關係的環境下成長,心理和生理上都會出現嚴重問題。

毋庸置疑,現在的物質更為富裕,科技的廣泛應用也明顯地改善了生活的素質,人們也許在不與人接觸和交流下,仍然能夠存活下來,但其人生絕對不會是健康和愉快的——人與人之間的關愛才是生活的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