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6大養生之道

2014年2月
文/康翠瑩

每人都希望自己健健康 康,可是單心願還不夠,必 須付諸行動,好好養生,讓自 己活得更健康、長壽。

(一)起床後先喝開水

中醫說「晨起胃氣最弱,故飲涼水以激胃氣,此 為養生之一」。現代醫學發現,人類的新陳代謝率 在凌晨4時左右最低;心跳次數、呼吸次數,甚至 消化液的分泌也很少,因此早晨起床,不能吃難於 消化的食物。

但早晨我們又必須吃東西,否則不能補充上午的 能量,且容易生膽結石。那麼,怎樣才能快速讓胃 腸道展開工作呢?喝水!因為水最容易被胃腸道吸 收,且能刺激胃腸道蠕動,使下丘腦產生饑餓感。 剛開始時,不要一次過喝太多,要從幾百毫升開始,慢慢增加水量。接下去就要吃個營養 豐富的高蛋白健康早餐。

(二)午飯進食粗糧和小菜

中醫認為「午時喝補元湯勿食肉,進補 而避肉毒。進粗食小菜以裹腸毒,謂之七 分飽。此為養生之二」。 肉湯用料可以是牛筋、豬蹄、羊蹄、鯽 魚、牛肉、排骨或雞等。粗糧可以是玉 米、小米、蕎麥、大麥、豆類、紅薯或芋 頭等。小菜可選土豆、柿子椒、蘿蔔、茄 子、冬瓜等。

(三)午飯後午睡一小時

有條件的話,午飯後散步半小時,然後午睡。 中醫養生建議:「飯後小憩,以養精神。此為養生之 三。」午飯是一天之內最重要補充營養的時機,午睡能減少 其他部位的血液供應,使胃腸道得到充足的血液供應,從而將 食物充分吸收;但午睡時間不宜太長,一個小時就可以了。

(四)午睡後喝杯鮮果汁

午睡後最好能喝鮮果汁補充維生素。中醫養生之說:「小憩 之後喝果汁,以滋血脈。此為養生之四。」自己動手榨新鮮水 果較有益。

(五)下午要做健身運動

中醫認為「申時,動而汗出,喊叫為樂。此為養生之五」。下 午4時左右是人體新陳代謝率最高的時候,此刻鍛鍊身體不易受 傷。

不管採取什麼方式鍛鍊身體,必須全身出汗,且大聲喊叫,才能強身健體。因為一個人 會「老在腿上,死在嘴上」。因此老年人的腿腳鍛鍊最為重要,最佳方法是蹦跳,其中又 以跳繩運動最安全。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健身 方法,只要堅持都很好。大聲喊叫能讓清氣上升,濁 氣下降。

(六)睡覺前燙腳以升清氣

中醫養生說的「臨睡燙腳,溫經絡以升清氣,清氣 升而不死。此為養生之六」。一般人,尤其是老年 人,容易在睡夢中猝死,有血黏度增高、心律紊亂、 呼吸暫停等誘因,防不勝防;中醫強調,睡前燙腳以 刺激足部的穴位,利用經絡的作用,有預防病發之 效。用熱水泡腳,待水轉溫之後再把腳擦乾。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顏色與健康
6大養生之道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