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復活與現代人

2018年4月
策劃與撰稿:李雷路得、柯津雲、戴雄曉、李薇、林珊一、鍾俏媚、周簡艷珍、蔣若谷、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復活節不僅是一個基督教節慶,更是一個讓人可以抬起頭來生活的原因——復活節是慶祝死亡之權勢已被瓦解!而且,那位從死裡復活的上帝,能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加力量,一如《聖經‧腓立比書》所說:「靠著那加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四章13節)這是千百年來,世界各地所有基督徒的共同信念。

現代人普遍有一種乏力感,無論是處理婚姻、親子關係,或是面對個人不良嗜好及許多生活責任的時候,都會有一種無能為力的無奈。其實,即使是最有能力的人,也有乏力的時候,只要肩頭上的責任過於能力所能承當的,乏力感就會浮現。

當然,人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去化解乏力感。現代人因為十分忙碌,基本上不願花時間去解決問題,故常用的辦法是「不化解」,而是把問題延後,甚至任其惡化。當一段脆弱的關係被放置一邊時,問題本身所發生的變化更難掌握,如婚姻中的第三者就通常是在夫妻關係沒有妥善處理時出現的。

有些人用最簡單的方式解決問題,「家暴」是其中一種。當事人無力處理與家人關係,或無力控制自己情緒時,拳頭成為解決問題的工具,但所有人都明白,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此外,當人無力面對真相衝擊時,「欺騙」成為最常用的方式。我們甚至聽到一種弔詭的論調:「白色謊言」應被允許,只要讓人得到益處就可以。這種混淆視聽的觀點,會削弱人對真理的辨別力,也削弱人處理重大問題的能力。

事實上,有責任感的人,其擔子可能比其他人都重,但卻一定會盡其所能,在各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包括信仰的助力。如果有讀者正處於乏力之中,我們建議您好好了解復活節的意義——死而復活的上帝,在我們每天生活中所注入的力量,是給所有的人的!

在《聖經‧馬太福音》中,耶穌基督曾這樣宣告:「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十一章28節)這其中有兩個字,是所有請求幫助的人最希望聽到的,就是「可以」!雖然有些人很有能力,卻不一定會對我們說:「可以」。

我們深盼讀者,在慶祝基督復活的節日裡,找到「可以」也願意幫助我們的上帝,以祂為我們一生的同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