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風情畫: 加拿大洛磯山脈之旅

2018年2月
中慧

籌劃了數月的美加之旅,終於啟程。首站是溫哥華,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城市,多年前,曾數次到此探望母親。

駛在山道 偶遇黑熊

與大女兒租了車子,便前往洛磯山脈,靠著導航便踏上征途,向Whistler駛去。
離開市區不久,開到寧靜的山道上,我也專注地張望。忽地,女兒說:「媽媽,我很累,你來駕駛吧!」我恐慌地推辭。「媽媽,你一定要接替我,我太累了,讓我睡一會兒。」我只好坐上司機座,校正鏡子,弄清楚如何控制這左舵汽車,便發動車子,小心翼翼地向前。沿途湖光山色,卻無暇欣賞,恐怕一走神,生出意外。
第二天早餐後,向高山國家公園賈斯伯(Jasper)前進。見路旁有汽車停泊,原來數隻小黑熊在草地上玩耍,是熊媽媽和三隻小熊呢。連忙停下車,取出攝影機拍照,留連了一會兒。
抵埠後,入住酒店。吃過晚飯,見天色尚早,遂在酒店外閒逛。乍見鹿蹤,還有一隻雄鹿,長有一雙如樹枝般美麗又沉重的鹿角,隨身攜帶的攝影機又發揮了功用。
新的一天,我們再向山中行,時而蔚藍晴空,時而又陰霾四伏,車外氣溫是攝氏零至二度。不一會兒,雪如柳絮輕飄,眼前巍峨磐石,灑上了如糖霜般的白雪,心裡掠過一絲甜蜜。佇立了一會兒,抱了滿懷清風,依依不捨地驅車而去。
行行復行行,又見人群聚集,原來數隻山羊在樹蔭下憩息,悠然自得,氣定神閒,偶爾朝我們一瞥,好奇為何人們在擾嚷。

奇妙創造 景息醉人

終於到達國家公園內海拔1,766公尺的露易絲湖(Lake Louise),匆忙入住酒店。正在安頓行李,女兒在室內大聲歡呼,原來她已攀在小窗前,用手機拍攝湖景,我也捕捉到她在拍照的那一刻。
向湖走去,但見湖上仍結冰,岸邊冰塊已融化。數年前曾在夏天到此,彼時湖水如鏡,晴空與山巒的倒影使人沉醉;此刻披上白羅裙,清麗脫俗,使人肅然驚嘆!
沿著湖邊散步,盡情欣賞、拍照,天色轉暗;隨之雪花飛舞,暮春雪景,美不可言。回程時卻又陽光普照,與樹梢上的冰雪,互相輝映,深感天父創造的奇妙。
我們在酒店餐廳裡享受特別的晚餐,餐後在酒店內的商店閒逛。翌日,在導遊帶領下,我們到湖邊登山遠眺,回望湖泊及酒店,居高臨下,別有一番景象。午餐後,依依不捨地離開露易絲湖,向坎盧普斯(Kamloops)駛去,再在山路上前進,驚見一座山石,像人的左前足,五個趾頭長短排列分明,很是有趣。

自然極美 愛之護之

到達坎盧普斯後,休息一晚,清晨便去觀賞Johnston峽谷的瀑布,沿途又遇到精靈的小松鼠,女兒忙著更換鏡頭去「獵影」。接著向另一山道駛去,因前夜下雪,沿途房屋兩旁鋪滿白雪,猶如身在聖誕卡上的雪景中。駛在泥濘的雪道上,時有杉木叢林,時有湖光山色,偶然還飄下雪花呢!
到了恩加丁山山林小屋(Engadine Lodge),聞說這裡易見到野生麋鹿(Moose),其毛色及頭部像牛,頭上長有一雙寬闊扁平、頂端分叉的角。進內詢問,店員熱心地招待我們到露台觀望,只見一片寬廣的雪地,遠處有叢林,可惜沒有麋鹿的影蹤。
想想,世上的野生動物都漸漸減少,有些更瀕臨絕種。我們真需要團結起來,彼此相愛相繫,保護環境,愛護生物與大自然。
回程時,樹上的冰雪融化,山下的房屋、街道的雪景也消失了!可憐租來的汽車,佈滿灰白色的泥濘,後面的車牌亦蓋著厚厚的灰泥,連號碼也看不見了。洛磯山脈的旅程,平安盡興,更見天父創造宇宙的奇工,以及四季循環的絕妙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