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健康資訊

2018年2月

動小手術有效降血壓

歐洲心臟學會年會最新研究,試驗80名高血壓患者採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在不服用任何降血壓藥情況下,三個月後發現收縮壓、舒張壓均下降,24小時動態血壓降低5.5mmHg,門診血壓也下降10mmHg,而且血壓愈高,下降幅度越多,未有不良反應發生。血壓下降10mmHg,等同減少約一到兩顆降血壓藥,同步降低20-40%心血管疾病風險。
若想控制血壓,尤其是40歲以上或從事壓力大工作的人,建議固定量血壓。測量一週7天的血壓平均值作為參考值,每天早晚2次,每次量2遍取平均值,並且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中年人運動先檢查心肺功能

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男性45歲以上或女性55歲以上,在參與激烈運動前須接受心肺運動測試。測試以跑步機或固定式腳踏車進行漸進式運動,同時監控心電圖與心肺參數(主要是氧氣消耗量與二氧化碳產生量),來偵測運動時是否會發生危險狀況,例如心肌缺氧、心律不整或血壓驟降。若出現這些狀況,陪同的醫療人員會立即停止測試並即時處理。若已有心血管疾病或其他危險因素,如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早發心臟病家族史等,在參加激烈運動前更需完整的心血管系統體檢,確保運動安全。

不見血就能測血糖

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核准一款血糖檢測器,由亞培(Abbott)開發出的無須刺透皮膚的血糖檢測器FreeStyle Libre Flash Glucose Monitoring System,利用帶有「微」針的感測器,再將感測器「微」插入在皮膚表層,以獲取血糖數據。該系統被啟動之後,可在任意時間點讀取血糖數據。
該產品能夠不分晝夜地自動測量血糖,且依據資料建議使用者用藥;攜帶方便,除能放置口袋,也能隔著衣服測量;可穿戴身上、防水、即使游泳也不會影響功能,並且量測過程是沒有痛覺的。
目前,亞培FreeStyle Libre被批准用於成人1型/2型糖尿病,並在近期內可在醫療機構使用。

膀胱癌新藥問世

膀胱癌是常見的泌尿系統癌症,近年的免疫療法,已證實可以治療膀胱癌,有報告指出可以讓腫瘤消失,不需摘除膀胱。免疫療法透過免疫查核點抑制劑,喚醒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雖然有新藥問世,醫生仍提醒,膀胱癌的危險因子包含吸菸、長期接觸染料或工業污染、服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等,而水喝得少、常憋尿也容易讓膀胱癌找上門,因此除了定期檢查之外,若有血尿發生,一定要立即就醫檢查,千萬不可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