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鴿子

2018年2月
絲蘭

一天,我和一位朋友閒著看對面房子,發現有一群鴿子在上面飛來飛去,我們便將談話的內容扯到和鴿子有關的話題上。

他得意地說:「我曾經養過信鴿幾十年,它們是可以用來比賽飛行的。鴿子能從很遠的地方飛回來,比賽就是看誰的信鴿來回飛得最快。」

我眼望著他,好奇地問:「你是怎麼訓練牠們呢?鴿子怎麼會從很遠的地方飛回家呢?」

他樂意地解釋說:「鴿子會認路,是受過訓練而有的,我們逐步增加信鴿的距離感應力。由於鴿子的身體內有天然的磁場感應,在短距離上,它們可說是天生懂得飛回。」他繼續說:「你知道嗎?我認為比利時的信鴿飛得最快,品種最好。用這國的鴿子參加比賽比較容易贏,但牠們價格不菲啊!」

我聽他一說,對鴿子的認識真是長了知識。

身處在歐洲,到處可看見鴿子。看它們自由地在公園上飛行,有時會降在一樽樽的雕塑頭上;有時也會在街道上飛上降下,或成群地在地上覓食,基本上就算行人路過,鴿子也不會刻意避開。我曾見過一個三歲的小女孩,因為成群的鴿子在她周圍飛過,使她對鴿子產生抗拒感。不過,我們知道鴿子不會啄人,它們只會在地上啄食。

鴿子,是純良的象徵。我們說有些人的性格很單純,便稱他「純良像鴿子」。鴿子,也是和平的象徵,它有「和平鴿」的美好稱呼。鴿子,在《聖經》裡,更是聖靈的記號,有經文說:「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祂開了,祂就看見上帝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馬太福音》三章16節)

也許,當我下次再看見鴿子時,會對它們產生更深的感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