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每一天都是賺回來的

2018年2月
章茹

投身醫學界超過30年的陳兆儀醫生,先後在香港及加拿大當過家庭醫生,是一位深受病人尊敬和信賴的良醫。在港期間,她曾參予家庭醫學院的開荒發展,以及任職中文大學家庭醫學副教授,亦為溫哥華沿岸衛生局家庭及社區醫療科主任。可是,在2014年她卻被冠上「癌症病人」的稱號!

患上肺癌

「2014年10月初開始咳嗽,照肺後發現有腫瘤,之後確診為第四期肺癌;在毫無預警下,癌細胞已擴散到淋巴核和肺膜。作為醫生的我,加上曾負責過肺癌患者的善終服務,當然知道肺癌是怎麼一回事。」陳醫生笑說,從來沒說過醫生不會生病,但收到這個「死刑」的判決,她不得不承認,那是人生的大考驗。
「然而,上帝用了很多看似巧合發生的事情來告訴我,祂知道我生病、祂愛我、祂的恩典夠我用。清楚記得,剛做完第一次電腦掃描(CT Scan)後,竟然在街上遇見一位診斷放射科的師兄,他不但即時給予專業意見,還和我一起祈禱。我確信,只有上帝知道他的行蹤,並引領他成就那次的偶遇。」

只靠上帝

得知自己的病已是「第四期」後,陳醫生和先生從「秋風苦雨」的溫哥華前往西雅圖散心,並來到一家教會參加崇拜。上帝透過牧師分享的信息來向她說話。《聖經•哥林多後書》一章8至9節:「我們……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她深深感到:「是神親自來找我,顯示給我,祂知道我已到了盡頭」。
治療方案確定後,陳醫生開始使用口服標靶藥,前15個月效果非常顯著,身體亦無太大不適,她甚至可以如常上班。感恩是神知道她需要多休息,適逢診所轉型,減輕了臨床工作量。

與她同在

陳醫生透過國際肺癌研究學會,在網上研讀了不少有關肺癌治理的課題,獲益良多。過去十年間,在醫療肺癌方面有很多突破;只是,人的智慧和藥物的效能始終有限。
「一年多前,醫生告訴我,標靶藥的療效減弱,所以需用六個星期電療和化療來控制病情。就在療程展開之前兩星期,我參加了一個退修會,神教導我要用祂的眼光看事物。」神透過《聖經•列王紀下》6章以利沙被困圍城的神蹟,來堅固她的信心。神提醒她,那與她同在的力量,比敵人的力量要大得多。果然,神感動了許多弟兄姊妹、她以前的學生和青年團友,主動發起成為她的代禱戰士,携手合力去打這場硬仗。

丈夫病危

沒想到,剛開始電療和化療第二週,另一個巨浪又撲面而來。「當天下午,我先生突然心臟病發,幸好我在家,立刻將他送院,接受血管造影手術(俗稱「通波仔」);不料,之後血管又再阻塞,情況非常危險。
「次日,我翻開正在閱讀的《從路加著作看顛覆現實的基督信仰》,書中談及那個被強盜打至幾乎要死的人,在危急無助時,救命之恩就臨到他。」陳醫生再次看到,雖然自己是醫生,哪怕面對摯愛親人出事,還是束手無策,能靠的只是掌管生命的神。「當人一無所有,神的恩典就臨到。」(p.37-39,鮑維均博士著,2015)。
陳醫生說:「回想神如何在死亡關口挽回我先生的命,更深認識了《聖經•哥林多後書》一章10-11節:『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

創辦長青學苑新使命

經此一役,陳醫生夫婦更感生命有限,所以要抓緊時機,趁著白日多為神作工。她直言:「現在每一天都是『賺』回來的。到底什麼時候離開這個世界?我們不知道,生命在上帝手中。我們向西三一大學(Trinity Western University)提議,在列治文校址合作創辦『長青學苑』,鼓勵退休人士終生學習、與時俱進。2017年3月正式開課,收了40多名學生。我也參予以廣東話教授『醫學與健康人生』課程,更與學員分享我體驗作為病人,等待報告和治療方案的焦慮、無法控制自己生命的苦惱。雖然期間也需再次電療,但奇蹟地並沒有影響課程的進度。」
回顧過去的年日,陳醫生感恩地說:「上帝給我很多機會,可以到加拿大唸醫科,也可以在香港及加拿大做醫生,回饋服務這個社會。有一次親眼看到整道彩虹,瞬間我被這景象懾服,跪在公園的草地上敬拜神,認定祂是創始成終的全能者,人生的路不是由我選擇,是由祂替我選擇。能經歷祂奇妙的帶領,患病有祂親臨,更感受多人的關愛,我至今覺得很幸福,沒有太多遺憾。」
最後,陳醫生向病者進言:「喜樂的心就是良藥,心靈痊癒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