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年晚油角煎堆 人人有

2018年2月
白水

來了法國20多年,我已經很久沒有回香港過農曆新年了。還記得小的時候離春節還有幾天,我的曾祖母就會開油鑊炸油角煎堆。

那個年代,香港經濟有待起飛,小康之家的比率不高,年近歲晚有這樣一句話:「年晚煎堆,人有我有!」意謂無論富或貧,新年頭都要弄弄新年小吃,熱鬧熱鬧。開開油鑊炸些煎堆油角,是為求來年的日子,也像那隻油鑊似的,油油潤潤、富富足足。

想起來,那時候預備過年真的很忙,不過大家都忙得不亦樂乎。廣東人的餐桌上,一定會有煎堆、油角這兩道過年點心。我的曾祖母,祖籍廣東台山,她雙手特別靈巧,將做煎堆用的材料,有澄麵粉、糖、水、糯米粉、泡打粉、芝麻,還有紅豆茸等,放在一處備用。跟著就去拿做角仔用的麵粉、雞蛋、豬油,並說做角仔要用豬油,味道才好,還加上適量的水,並炒香花生、芝麻、椰茸和砂糖。

其實,做角仔有點像包餃子,做煎堆就好像包湯圓,我們幾個小孩和曾祖母圍在一起擀麵皮、做煎堆、包油角、下鍋油炸,沒兩下功夫,從無到有,油角煎堆就一隻一隻地在攝氏160度的油鑊裡滾動,我們小孩子看得好開心!

曾祖母看著油鑊,不一會便說:「看!炸到這種金黃色就要立刻把它們全都撈上來,慢一秒也不行,知道嗎?」每個環節都很講究,這樣炸出來的油角,吃起來特別酥化可口。佩服曾祖母做事有條不紊,一絲不茍。

時至今日,離鄉背井幾十年,最難忘的就是過年時那一陣一陣滾油,混和著快熟的煎堆角仔,散發出來的香氣,叫人垂涎三尺。

雖然現在的熱門話題,是要吃得健康,一聽到煎堆油角,自然會搖搖頭說:「太油膩了,最好不要吃!」不過,我還是認為,只要有節制,還是可以吃,應應景。節制是很重要的,就算是最好的食物,吃得太多也會危害健康。一年就只有一次機會嚐嚐這些酥化可口的過年點心,只要適可而止,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