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當家庭女傭真不簡單

2017年12月
歐謝真珠

年老體弱的媽媽說:「我回家來得真及時,不然,一時之間就不知道如何應變。」

女傭要回國,她告訴我們是她媽媽病了入院要動手術,需要回去探望。結果,到了指定回來的時間去機場接機,竟然接不到人。她一去就沒有回來。女傭不在,全家上下都需要重新調整生活方式和步伐!

自從女傭不在,我代替了她做工,可說是從早到晚都有要做的事,做也做不完!

家中上有老、中、小,還有非常年幼的成員。單是炒菜就得顧及兩位老年人,要吃容易消化的食物。有時嫌太鹹,有時又說太淡、不好吃!真不容易拿捏食物的味道。不同以前,小的吃時不會覺得辣,中年的吃時不覺得油膩。

又如早晨上廁所、刷牙也需要互相禮讓,不然,就會出現類似交通阻塞的情況。

洗衣、曬衣又是另一件難事。天氣如少女的情緒難測,變化多端,還要常常留意天氣轉變,一下雨,馬上要從窗外把衣服收回來,有時都來不及回應。遇到畏高的我,在拿掛在窗外的衣服時,手都會不停地顫抖。在法國,除非有陽台對我曬衣服比較方便,也不會擔心受怕從窗外拿衣服。

至於吸塵、掃地和抹地,每一次大約要用掉40分鐘。因氣候炎熱,完工時我已經全身冒汗。看著出汗的雙手,真不敢相信自己流這麼多汗!

下午兩點多,就要把曬乾的衣服收回來並折疊好放回原位。之後,又得到廚房預備晚餐配料和煲湯。到了五點半左右就要開始炒菜、煮魚和煎雞扒。待我一切清洗乾淨碗盤,接下來是預備飯後水果。這時,我以為總算大工告成了,哪知我煮的飯量不夠,遲歸者就沒有飯可吃啦!

充當女傭工作的我,不知不覺過了大半個月,方能體會女傭的心聲。這事促使我換位思考別人的需要,站在他人的立場去思考,就能產生多幾分的體恤,做家務這份工作,真不容易。

可別小看家務事,那可需要組織和管理能力,方能得心應手。不然,今天沒有鹽,明天沒有水果,後天又發現沒有麵粉……等。一天的工作需要一早安排,否則連如廁也沒時間!

從國內出來到歐洲打工的姐妹們,大部分是當住家女傭(阿姨)。她們默默地從早到晚工作,甚至很多人沒有一天休息,她們真是全人付出,為家主工作。我佩服她們的堅韌!但願家主能換位思考,體諒和欣賞她們,讓勞資雙方生活融洽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