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人之初

2017年12月
黄少蘭

一個天真無邪的孩子,什麼時候變成了叫大人頭痛的小魔怪呢?在一個健康的家庭,為什麼生出一個散漫、不受約束的孩子呢?為什麼我們不再為初生嬰孩感到歡愉,反後悔把孩子生下來呢?

孩童動作單純又沒有掩飾,他的笑不是為討好人,他也不會顧忌什麼,只在需要得不到滿足才會狠狠地哭。至於性「惡」,是指孩童在不知不覺間學會說謊、貪心和妒忌。

大多數孩童的惡行,在三歲左右就開始顯露。父母只要堅持良善正直,遵循《聖經》教導,他們的孩子就有盼望;因為父母是孩子心目中永遠的巨人,孩子會效法父母的行為。父母只要堅持接納和以愛管教孩子,孩子們就有盼望。在愛和接納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他們也會接納別人。

最後,已經變惡的心靈需要接受赦免,好能重新起步。有一位上帝,祂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祂有慈愛,願意接納罪人,祂可以叫人重新有清潔的心和正直的靈。祂不但可以使人歸回良善的本性,還可以賜給人比開始時更善、更美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