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聖誕、永活的禮物

2017年12月
陳詠儀

今年,早在10月中,驚覺在街頭巷尾掛上的聖誕燈飾已亮了起來。今年的聖誕氣氛,未免來得太早了吧?這個節日是在12月25日,早了兩個多月,給我們提示!

確實,這個節日是普世歡騰的節日,為何全球到都在慶祝?有些人把漂亮的聖誕樹帶回家,還在樹上掛滿了閃亮美麗的裝飾,在樹下擺放一大堆的禮物,等待過節的那一天送給家人和朋友。

想想看,這是一幅多麼美麗的過節畫面?然而在這歡喜快樂的節日,可有多少人想到此日子是慶祝及紀念誰的生日?

為何普世歡騰、齊慶祝?信教的人士會告訴你,這是為了慶祝上帝的兒子主耶穌基督降世為人,道成肉身,為世人在世受苦受難,最後更以無罪清白聖潔之身,甘願為世人頂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更重要的是,祂死後第三日復活,祂承擔了世人所犯的死罪,同時也告訴我們,信耶穌基督就可同樣得到永活的生命。不單在死後復活,更包括今生在世,也有主同在同行,祂改變我們的罪心,使我們活得清心、喜樂與平安。普世應當為主耶穌的降身而慶祝,這是我十二分認同的。

藉此想與讀者分享個人在生死方面的體驗。那是一次上班時所發生的事,平常我上班時,在下了公交車後,還要走一段破爛蜿蜒的斜坡路,才能到達工作的地點。那條路很不好走,我也察覺路旁另有一條路修得很好,也往同一方向,也看到此路不遠處有高聳的教堂尖頂,心中盤算著可能這條路可到達我上班的地方,會更好走。

為滿足我的好奇心,有一天我特意提早上班,就往那條我認為可行的路上走,走不遠就看到一座教堂。當時教堂還傳出美妙的琴聲,加上和暖的陽光,心裡覺得特別舒暢。再往前走,赫然看到一列列整潔的墓園,我要通過墓碑中間的通道往下走,真的環境幽靜。可是這條路只有我一人在走,有一點心寒的感覺,還好走到一半,遇到一個人站在墓碑前憑弔親人,心也平靜下來。我走著走著,腦海閃出一個問題——這墓地是人的永遠歸宿嗎?人就躺在這一列列的墓碑裡嗎?生命就這樣完結了,只留下這些墓碑給後人憑弔嗎?如人真的只在世蕭灑走一回,便要塵歸塵、土歸土,這樣的人生又有何意義?人真的可以入土為安嗎?若是這樣,也難怪很多人怕死,想要長生不老。古今帝王,有了今生榮華富貴也不滿足,還要求那長生不老藥,最終仍是不能得嘗所願,都作古了。那麼人生,又有何意義?

不知為何,在此時我閃過一另一個問號——為什麼我走過了這墓園,一點也不怕?以前的我,又怕黑又怕死!原因是現在的我,已收到一份寶貴的聖誕禮物――相信主耶穌基督成為我個人的救主,不單有今生的拯救,還有永生的祝福;肉體的死不可免,但是可擁有如主耶穌基督的復活生命,是多麼珍貴的禮物。人只要認罪悔改,信靠主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和復活的主,我們便可得到這份用錢也買不到的永生的禮物。

想到這裡,我的心樂滋滋!因為我知道死亡並不可怕,我已得著了永生的盼望,死後生命不是被埋在地裡就完結了,而是擁有如上帝兒女的永活生命!更祈盼更多活著的人,同得這份上帝所賜下的超捧、超好的永生的聖誕禮物。機不可失,這是一個明智的選擇!願普世萬民同蒙福,同慶賀這位上帝的愛子,祂勝過死亡,也賜下凡信祂的名的人,都能得著復活的生命。
我已得著這個禮物了,因此我走過那死蔭的墓地也不害怕,上帝復活的生命在我心中,讀者也可得著此祝福,只有相信,便能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