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愛與懼怕

2017年10月
絲蘭

愛與懼怕,有時候會同時混在一起。一方面你有愛人的心態,另一方面你又害怕自己的言行會傷害人或讓人傷害你,以致你心中很想逃避,不自覺地作出退縮或自保行為。

愛與害怕是一種矛盾心理,跟你的負面經驗有關,常感覺不知道如何做才好,左右為難,最後你所作的任何決定,還是有所虧損。愛,需要勇氣。愛確實是容易受傷的,因為對方的回應很難預料,也許是積極美好的回饋,也許對方不領情,拒絕你的愛意,甚至以惡對待,特別在最親密的人的生活裡,如夫妻或兩代之間,最容易產生愛的傷害。

很多人曾經愛過,卻遭到不好的結果,於是不敢再冒險繼續愛的行動,原因是心存懼怕。我們試想像有一對夫妻,共同過結婚週年紀念,丈夫買了禮物,高興地送給妻子,妻子卻激動地責備說:「用這麼多錢買這件不實用的東西,我又不喜歡,真的沒有意思,你真笨。」丈夫的愛,妻子不單沒有領受,還有怨言。丈夫受傷了,從此不敢再送禮物,在他心內,愛與懼怕連在一起。受傷的人需要醫治,需要復原,需要重新鼓起勇氣去愛。他需要讓耶穌的愛安慰、觸摸。

《聖經》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存著懼怕去愛的人,難以坦然面對一切結果,他的愛不完全。愛與懼怕,唯有完全的愛戰勝了懼怕,才能無懼去愛,縱然會遭受傷害。想到耶穌對世人的愛,帶來的是祂被人誤解,被人誣告,被人鞭打,被人釘死;祂滿身是傷痕,心靈更是悲傷,可是祂仍甘心樂意犧牲自己,沒有埋怨,沒有報復,沒有退縮,沒有懼怕。祂的愛,除去了懼怕;祂的愛,是完全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