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敦克爾克大行動

2017年10月
浩然

拍攝一年的驚慄戰爭巨片《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在7月21日全球上映以來,為製片公司賺進一億多美元。除了因導演的名聲、配樂、大卡司、在法國海灘拍攝、社交媒體的宣傳等因素之外,還有它所傳達的好消息——這世界的確有神蹟,令人震撼!

電影根據史實,說到1940年由英、比、法、荷聯合組織的軍隊,在法國港灣敦克爾克被納粹德軍戰敗時,希特勒威脅英國首相邱吉爾投降。邱吉爾力排眾議,決定將三萬英軍撤回。結果由於英空軍的護航,加上民間漁船和軍艦的協助,聯手將40萬聯軍中的37萬成功撤退到英國。這樣的記錄,除了神蹟之外,沒有其他的因由可以解釋。

電影情節以陸海空三方面,在不同的時間點上敘述這次的撤退行動。陸上先由六位英國小兵在鎮上遊蕩,接到從天飄下的德軍恐嚇傳單,然後突遭敵軍開火,有五名陣亡,第六位小兵快速狂奔,逃進受保護的沙灘上,卻見一望無際的軍隊等候撤離,人就像螞蟻一樣渺小!更令人感到無望的,是敵機所拋的炸彈;在沙灘上生命的喪失或存活,只在於機運!

無論在陸上、海上、空中,都有人犧牲。是要背叛友朋,讓自己苟延殘喘,還是發揮人性光輝,讓別人活命?人性黑暗面和光明面,成為更大的戰場。在英吉利海峽的另一端,道爾森父子三人決定出海營救撤軍。在旅途上,他們救回一名在海上漂流、不斷顫抖的英軍,安置、照顧他。沒想到當這名士兵知道漁船正駛向法國時,情緒激動到和幼子喬治扭打起來,喬治的頭受了傷。為了完成任務,道爾森父子兩人決定繼續前行,這時觀眾得知他家的長子在開戰後第一星期就為國捐軀了,所以看待別人,像自己的兒子、長兄。他們正在營救一群被襲擊落海的英軍到自己漁船上時,發現喬治已經死了,卻選擇原諒,不將喬治的死訊告訴那顫抖的英軍,因為他們知道,戰爭將所有人的命運綁在一起,眾人都是受害者,只有在無盡的破壞中,盡自己的挽救之微力。

沙灘上的總指揮官,對手下軍隊的愛護,閉眼禱告,也讓人動容。當他在執行首相所下的指令,營救三萬名英軍時,見到大批英國漁船在空軍的護衛下抵達敦克爾克,便流淚說:「我看到對岸的家了!」言下之意,他見到了希望,禱告蒙應允!一名飛機機油幾乎用罄的飛行員,卻選擇犧牲小我不返航,而將敵軍打退,拯救在沙灘上的聯軍;機油用完後,他只有迫降敵軍陣營,成為戰俘。影片最後,有三名小兵獲救後,坐火車回家,心中正覺得羞愧;這時,卻受到英國民眾的歡迎,被視為英雄,心中才覺得寬慰。

戰爭始於人性的敗壞,但上帝卻在天上觀看,願意拯救無辜的人群。祂拯救的方法,可以是透過無私、敬畏祂的小人物如道爾森父子,也可以是大人物如總指揮官和首相。上帝參透萬物,執行祂在人看為不可能的計劃,敦克爾克的神蹟只是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