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芬蘭人的作息

2017年10月
蕭春美

芬蘭人是勤快早起的民族,喜歡早早去工作,趁頭腦清楚、思路清晰、精神清爽的時候,拉開一天的序幕。

芬蘭早晨七點鐘,是很多公私立機構開門的時間。幼兒早上七點就可以送去托兒所、幼兒園。很多成人也是七點就到工作場所工作。有需要的人,七點就可以去健康中心、抽血驗血、照心電圖或肺部圖等。

努力工作幾小時後,肚子開始餓了,十點半左右就有人進餐廳吃中飯了。所以有些餐廳的中飯時間,是早上十點半開始。一般工作人員的午餐時間是半小時左右。看,芬蘭人連吃飯都很有效率。午飯後,繼續努力工作,到下午兩三點,就有人要下班回家了。芬蘭人的一天工時是七到八小時。所以晚到班的人晚下班。芬蘭人是非常準時下班的,不希望人加班,有法律規定種種加班的限制,目的是保護人民工作的品質,不過勞,不影響健康。

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芬蘭人一直強化這樣的想法,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下班後,要有自己的生活、運動、從事嗜好活動、跟朋友們在一起聊天吃飯。芬蘭人不喜歡下班後為公事交際應酬,他們公私分明。私人的時間,要做屬於私人的事。不過,互聯網路發達的今天,從事科技業的人就不容易劃分自己的時間和工作的時間,所以來自工作的壓力,如影隨形,這全世界都一樣。從事傳統行業的人,在這方面就幸運多了,沒有這方面的壓力。我是護士,是傳統行業,所以下了班之後,就可以完全享受自己的時間,沒有任何工作同事,會用打電話或簡訊,打擾我的私人時間。在芬蘭,大家對私人時間非常尊重,絕非必要,不會輕易來打攪。相對地,也期待別人作出相同的尊重。

芬蘭人在作息規律上,有很多的統一性。知道這些統一性,對在芬蘭生活或旅行會容易些。食品商店週間早上七點到晚上九點營業。有些店營業到晚上十點。週六日稍微晚一兩個鐘頭。一般商店則九點或十點開門,看商業性質而定。

交通尖峰時間:週間早上七點到九點之間,下午三點到五點之間。怕塞車的人,就要避開這些時段。同時,地鐵火車公車在這時侯,行駛班次也相對密集些,鼓勵大家使用。

週五下午一點半左右,就有人開始下班回家度週末。所以除非不得已,儘量不要在那個時間辦要緊的事,因為不是找不到人,就是人急著要回家,能否辦好事要靠運氣,這個時段辦緊急的事,會搞得人很緊張。

週日早上十點鐘:全芬蘭路德教會主日聚會開始。任何一個路德教派的教堂都在這個時候開始。所以不管身在芬蘭何處,想參加芬蘭語的主日崇拜,只要記得早上十點鐘就可以。其他的教會就在接下來的時間先後舉行。

芬蘭人喜愛安靜,又住在地廣人稀、森林密佈的地方,全國各地籠罩著一片安靜。平常放假日、長假或年假,絕大部分的人卻愛「躲」進無人居住、更深的森林湖邊木屋裡。在那裡,他們才感到放鬆自在。釣魚、補魚、划船、採野苺野菇、砍伐木頭、閱讀、聽收音機……都是他們放鬆自己、充電、恢復體力和精神的方式。我也很喜歡在森林裡散步「尋寶」,放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