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從思想下手

2017年10月
莊曉斌(作者莊曉斌為國際認證心理測量師,現定居德國柏林。)

相信不少讀者都會面對情緒問題,筆者也不例外。

從認知行為療法的理論來說,負面情緒的產生是由於負面思想,而負面思想的形成,是由於扭曲了的演繹。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今天在辦公室,你跟別人打招呼,但人家對你卻不理睬,你可以對自己說,可能他聽不到,或心情不好,或太專注在自己的思想裡,所以沒有注意到別人;但你也可看自己為事件的成因,比如:一定是自己做錯了什麼得罪他,以致他不喜歡我,不跟我打招呼。後者是扭曲了的演繹,把所有責任歸咎自己,過度自責。

其他認知扭曲,還包括妄下判斷、非黑即白、斷章取義、以偏概全、言過其實、妄自菲薄等等。扭曲了的演繹,產生負面思想,導致負面情緒,衍生負面行為。

所以,要解決情緒問題,要從思想著手。花一點時間,把負面思想逐一寫下來,看看是否扭曲了的演繹在作怪,那些負面思想是否合乎理性,有沒有符合環境證據,然後再用一個較為正面的演繹去取代扭曲了的演繹。筆者相信凡事必有其正面意義,整個人生練習就是在一切大小事情中,甚至在壞透的處境裡,發掘感恩。

讀者可能更進一步追問,那些扭曲了的演繹是從何而來?這是出於扭曲了的人生核心價值信念。比方說,在心底深處,你一直很希望得到人家的認同和接納,或認為事業成功,人生才有價值,所以你會用這根深蒂固的角度去演繹一切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這很大部分是與成長有關。父母長年累月灌輸錯誤理念,或在暴力、虐待或缺乏愛的環境中長大,都會造成人生核心價值的扭曲。要徹底地改變,唯有面對人生苦難時,轉向上帝的愛。

另外,不同性格處理情緒也有差異。外向的人多會主動找人傾訴,把情緒表達或發洩出來;內向的人則需要多一點私隱空間去處理思緒。理性主導的人,較少用情緒方法解決問題,也較擅於處理自己的情緒;但對於認知及處理他人情緒,感性主導的人則較為優勝,感性主導的人也較擅於表達自己的情緒。理性主導的人若掉進情緒深淵,要走出來,請停下來想想,對你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感性主導的人若掉進情緒幽谷,要走出來,則要多點運用理性邏輯思維,明白其中因果關係。無論你是屬於哪種型格,要走出情緒困擾,請記得「活在當下」,然後再看看人生整體大圖畫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差。建立正面思想的習慣,凡事從好處著想,相信背後的目的是為造就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