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到我這裡來

2017年8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聖經‧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

世界著名的《華爾街日報》,曾以「大蕭條(The Great Depression)」為題刊登專題文章,談的卻是美國日益嚴重的抑鬱(Depression)問題,引述世界衛生組織及哈佛醫學院的聯合研究結論:美國有9.6%的人存在抑鬱或燥鬱問題,在14個被調查的國家中比例最高!

物質豐裕、政治穩定,加上醫療科技先進,也不能保證可以帶來心靈的安康。當人生的風暴在意想不到的時候猛然臨到,哪裡是我們的避風港?我們有能力承擔嗎?當代人長期承受大大小小的壓力,從天天塞車、擠公車地鐡,到應付工作學業、處理各項帳單;從面對排山倒海的電子資訊,到照顧家中老少,肩上重擔何止千斤!

到底何時才能喘息?耶穌的應許給我們帶來盼望及安慰:「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對於每個「勞苦擔重擔的人」,主耶穌發出了直接的邀請:「到我這裡來」。簡簡單單五個字,做起來卻絕不容易!

世間一切勞苦重擔,歸根究底都源於人的罪性及罪行,人卻總是自以為聰明,用自己的方法解決,結果弄巧成拙,問題愈來愈大,最終不能自拔。耶穌邀請我們,放下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到祂那裡。

「到我這裡來」的另一個意思,就是要學習耶穌。按《馬太福音》記載,耶穌接著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十一章29-30節)

學習耶穌的樣式,就是學習祂心中的柔和謙卑。耶穌本是神,卻因拯救世人而甘心降卑為人,為世人的罪被釘十字架。我們是誰?怎能不謙卑?謙卑地承認自己的不足、自己的罪,其實是蒙恩的開始。耶穌心中滿有慈悲憐憫,接納所有的人,包括攻擊祂的人。祂更以實際行動,關懷被忽略、被鄙視的邊緣群體,亦苦口婆心地勸戒有權勢的既得利益者。我們是誰?怎能不柔和?柔和地面對身邊的人與事,以別人的福祉為重,也是滿足快樂的開始。

學習耶穌的樣式,也是揹負祂的軛、承擔祂的擔子——把自己的擔子放下,換上耶穌的輕省擔子!耶穌揹負世人的罪,擔子怎能說輕?輕,是因為耶穌已勝過罪,把罪債還清!沒有基督的赦罪,生命的輕也是人所不能承擔的。相反,有了基督的赦罪,耶穌基督的生命在我們的生命中彰顯出來,人生的重擔也變成輕省的了!

真正的信仰,不是外在的教條行為,而是內在的心靈關係。真正的基督徒不是信教條,而是信降世為人的耶穌。使徒保羅也說「知道我所信的是誰」(《提摩太後書》一章12節),而不是「知道我所信的是什麼」。真正的信仰,也就是要到耶穌那裡——當我們進到祂那裡,就必得享安息!
親愛的朋友,面對人生諸般挑戰,您的心中能否得享安息?主耶穌今天仍然在發出邀請:「到我這裡來」。請用本報決志表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