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盛世芳華甘跪下

2017年8月
文/林麒傑
圖/Ines Lee

老胡的外祖母是虔誠基督徒,常常祈禱,凡事相信,凡事交託神(上帝)。不過老胡在學校受無神論教育,對神沒多少認識。他游水偷渡去香港途中,在漆黑夜裡依稀記著海邊方向穿山越嶺前進。忽然身後有電筒照射及犬吠聲,邊防軍攜犬出巡追來。老胡拔腿狂奔,突然腳下凌空從陡峭山坡滑下,接著被小樹卡在半空,狼狗無法再追。到天亮時才知懸空接近地面,趕緊小心下滑、出海游往對岸。他相信是神在千鈞一髮時托住,才不致跌傷!禱告感恩不斷。

日本軍隊佔領香港期間,不時有飛機轟炸。一次陳先生和家人在防空洞避難準備離開時,洞口被山上滾下來的石堆堵住,大家被困在裡面千愁萬緒。陳先生的奶奶勸大家安靜,並教大家唱祈禱短歌。忽聞金屬物滾動撞擊聲,隨即一聲巨響——滾下來的炸彈把洞口石堆炸開,地面下陷;可以出洞了!陳先生小小心靈驚嘆:禱告比炸彈更具威力!

龔太在澳門時每早到教堂禱告,並非去祈求什麼,而是享受心靈的神聖寧靜,欣賞彩色鑲嵌玻璃的畫像。從小養成了習慣,現時仍常跪禱,讚美神的創造,歌頌神的慈愛信實。

曼姨當過法庭傳譯員,見過母親為犯法的子女流淚,她說沒誰比得上母親為兒女擔憂。她說:為家人流淚禱告,神必垂聽。《聖經‧箴言》廿五章11節:「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對於哀傷失意的朋友,一個落淚的擁抱勝過千言萬語;若能加上幾句替他們禱告的話,更叫人得安慰。

鄭夫子很贊同「盛世芳華甘跪下」的說法——看透人世間的醜陋,如自私自欺、自大自滿等;教育、管治和監禁都改變不了人的罪性,唯有主耶穌可以改變人的生命。他曾因兒子鬧離婚而為孫輩焦急,他老骨頭顧不了顏面而向神屈膝苦求。神果然垂聽禱告,幾星期後,剛硬的心被扭轉,挽救了兒子的婚姻危機。

許多人在困境中會找律師、找專家,花錢之外還未必有效。羅太一生中但凡解決不了的事,總會躲進房間與神「閉門會議」。她並無要求一定要如願以償,她要的是神的參與,所以早已將主權交出,信靠且順服。她常引用《箴言》廿一章1節:「王的心在耶和華(神)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一切變數都在神掌管中。

鄧教授說「盛世芳華甘跪下」已深深影響政界,新聞報導屢見外國總統、首相、女王、大使們遇急難時低頭祈禱。面對大自然的突變、恐怖襲擊、金融風暴、霸權囂張、環境污染,執政者也自認無能對付,唯有俯首靠統管萬有的神才有辦法。人心惶惶,正是傳揚福音帶給他們希望的時候。

長老說:鄧教授所講沒錯,《聖經》就有無數例子說明神願意參與國事、家事和私事,因為神有公義、憐憫、慈愛。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七章7節)神給人有自由意志,硬心的人選擇不求不信;信的人跪下承認放棄自己的自主自大,全心倚靠。現在很多醫院、機場、老人公寓等,都設有禱告室供人去尋找心靈平安。但願人生經歷豐富的長者,能洞察人的極限,面對解決不來的困擾時,向全能全知的神下跪,祂必垂聽及指示人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