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傷痛

2017年8月
絲蘭

一女士邊流淚邊講述:「我很難饒恕我的丈夫,他過去常常用不好的言語羞辱我。我不能饒恕他!」這女士帶著傷痛生活,丈夫在他國工作,留下她跟小女兒一起,她裡面的傷痛化成苦毒怨言,負面的情緒影響著她女兒的成長。女士心中充滿矛盾,一方面擔心女兒不健康的成長,另一方面,自己心中的憂傷和怒氣並沒有得釋放。

我們將心比心,當他人曾經得罪你,或是侵犯你,你自然會傷痛,因為情感受傷了。傷痛是不容易面對的,有時候自己一直不肯饒恕對方,就好像將自己囚禁在監牢裡;有時候自以為已經饒恕對方,可是一想起對方得罪自己的地方,憤怒立刻冒起。其實,面對傷痛更重要的,不只是理性處理,而是需要醫治情緒。

情感的傷痛隱藏在內心的深處,越深的傷痛,隱藏得越深。如果把傷痛理性地、暫時放在一旁,當埋藏的情感再次出現,就需要得釋放,不要錯誤地以為事情已經過去,可是因為沒有表達的憤怒,或是悲傷,或是恐懼等情緒當時只是壓抑下來。得釋放的方法,是盡情用言語將情緒表達出來。基督徒可以向神傾心吐意,神能承受你真實的情感所要表達的內容和語氣;神能體恤你的心情,禱告讓你如水傾倒,心中再沒有壓抑,苦水也吐出了,然後才得醫治,甚至饒恕對方,這時候才能處理好情感和理性兩部分。

《聖經》說:「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歌羅西書》三章13節)傷痛的人很難饒恕,必須先有一個受傷情緒得釋放、得醫治的過程。傷痛的歷史不會過去,不過傷痛的負面感受可以治癒。當傷痛被治癒後,也許在你心靈裡仍有疤痕,不過已經不再痛楚了。治療傷痛是為了自己,不再以負面方式影響周圍的人,不再繼續被囚在黑暗中,不再揹負一個重擔,不再心中糾纏一個厚厚的心結。傷痛被治癒的人,更能體恤和幫助正在傷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