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平衡速度主義

2017年8月

「當我們正為生活疲於奔命的時候,生活正離我們而去。」英國已故歌手約翰連儂曾如此說。這無疑成了現今「速度主義」下,人們快速生活的寫照。在快速的生活裡,我們捨棄了慢節奏,而疾病、煩惱、不安、焦慮、急躁、苦痛等也接踵而來,直至嚴重威脅我們的身、心、靈健康。放慢速度不是拖延時間,而是抗衡「速度主義」,推動快慢張弛有度的生活哲學,讓人們在生活中找到平衡。

隨着「健康主義」的抬頭,我們不單關注身體壯健,同時亦關注心理健康,即情緒的穩定、心靈的舒泰狀況,只有「慢」下來,才能有所保證!

歐美許多國家早於20多年前,已開始推動「慢生活」,以至有所謂「慢城運動」,並有「國際慢城協會」的設立。至2014年,全球有29個國家及189個城市加入,其中包括英國、澳洲、中國及韓國等。而在2007年,韓國率先超越亞洲各國,成為首個歐洲以外有慢城認證的國家。

在中國人的文化裡,我們常聽到人說:慢行、慢用、慢慢嘆、慢慢試、慢慢做、慢慢講……誠然,我們不會推翻高科技帶來的生活便利和高效,但在步伐急速的社會形態下,倡議一些「慢活」的點子是可以的。就以騎單車為例,北歐的芬蘭、丹麥等先進國家,十分鼓勵人們騎單車上班,不單能減少排廢,同時可作健體運動。

「會休息的人才會工作」這句話,幾乎是每個瑞士人的座右銘。人需要工作,也需要休息。當你因急速的生活節奏而弄致筋疲力盡時,可會嘗試為自己的心靈「留白」,清理內心的煩惱和憂慮,遠離壓力的困擾,享受生活的樂趣?你會由此發現生活中的美,也能細味人間的情,重拾「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