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靈修默想

2017年8月
歐耀強

對基督徒來說,靈修默想意味著在繁忙的生活中,特別抽出一些時間來專心親近神(上帝),無論是讀經禱告,讓自己更能夠明白神的心意和更新自己的生命。《聖經》說:「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凈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各書》四章8節)

我們應當如何靈修默想?一般可以藉著讀《聖經》或是其他能親近神的途徑。首先,讓我們注意靈修默想的三方面重點:

第一是逆轉憂慮:憂慮可算是負面的默想,並不是默想神,而是不斷地想讓人憂慮的事。當我們憂慮時,就會越想越擔心,而靈修默想卻帶給我們正面的思想,藉著《聖經》的經文,讓我們把憂慮放下、交給神,並從默想神的話語而重新得力。

第二是聆聽:靈修默想是一種聆聽神給我們答案和方向的途徑,我們把生活的步伐慢下來,讓自己有足夠時間去聽神的聲音。須知生活忙碌,削弱了我們的心靈恢復或成長,而靈修默想卻是屬靈成長的秘密。聆聽需要心裡安靜,預備自己,心思向著神。

第三是記住神的話:當我們將神的話語藏在心裡,就能有力地打擊罪。我們思想和記住神的話,使我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幫助我們遠離試探,不至於犯罪得罪神。恒常的靈修默想操練,使我們更容易面對生活,因為有神話語的指引。

其實,靈修默想是對我們的祝福,是靈裡的休息。靈命成長的鑰匙在於深深紮根在神的話語上,並在各樣處境中應用出來。《聖經》說:「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顆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篇》一篇2-3節)可見靈修默想對我們的祝福。

當我們越強烈地認知這一應許,就越有動力堅持靈修默想,這樣的祝福有三方面:

第一是結果子:這是一個何等豐富的應許!當我們把神的話深藏在心裡並且默想,我們便能夠讓生命不斷地被醫治和成長,確信神能更新我們的生活;所結的果子必不失敗,因為我們連於神的能力;我們有所不能,可是神是全能的。

第二是健康:如果我們經常靈修默想神的話語,在面對乾旱、炎熱的日子考驗時,我們將如葉子不枯乾,仍能保持強壯、成長和健康。換句話說,靈修默想幫助我們建立身心靈的健康,有了神的話語,不怕生活上的風浪。

第三是繁榮:認識和默想神的話,會引導我們所作的事情成功和繁榮,重點不是說我們在財務上繁榮,而是在生命和生活上的繁榮。因為靈修默想神的話,幫助我們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事,這讓神成就祂在我們生命中的計劃,讓我們享有豐盛繁榮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