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甘於淡薄知天命

2017年8月
周簡艷珍

歐洲人提倡「慢活」,有其優勝條件。追求「慢活」的人,本身要具備外在和內在的基本條件。外在需要有安全感的環境,以保障其生活所需。歐洲地大物博,人口不多,而且社會福利好,失業或生活上發生困難都有政府援助,很少出現一家老少手停口停的現象。居屋方面,政府大量提供廉租房屋,保障居者有其所,政府樓房多設在郊區,綠樹成蔭、鮮花遍地,環境還十分舒適呢!若嫌城市生活太「快活」,也可以自由搬到鄉村小鎮去,學陶淵明歸田園居。

內在方面,需要有甘於淡薄、安於天命的情操。像歐洲那樣穩定「易活」的社會,竟然也出現了「快活」的狀況,要有人振臂高呼提倡「慢活」,表示歐洲的城市生活實在太「快活」了,必須停下來。物慾和榮辱,常是造成社會競爭的原因。物慾是要擁有更多、更好的東西,為得到這些而努力拼搏。榮辱是名譽的追求,希望出人頭地,認為不榮則辱,不甘願作「平民」。

試想,今天我們「快活」地追求到的物質,有多少是浪費的?想想自己有多少東西,還沒舊就丟棄,就會心知肚明。那不只是浪費物品,更是浪費生命啊!另一方面,看到高高在上的名人、政要、富豪……幾年之間頭髮斑白,身心疲憊,就知道他們多「快活」了。

「慢活」需要有信心,明白創造我們的天父(上帝),有好生之德,只要我們按照祂的旨意而活,便一定能活得蒙福、活得豐富。耶穌叫人不要為生活憂慮,祂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六章26節)他又說:「你想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路加福音》十二章27節)

依靠天父生活,可以過得既悠然又豐足。相反,人人靠著自己的方法、力量去搏取,不但會造成競爭激烈的社會,還會帶來戰爭的禍害,令土地荒涼、民不聊生;人類很多的困苦,都是出於人禍,而不是出於天災啊!然而,安於天命而「慢活」,並不是人人都懶惰,而是各人按著所領受的恩賜和引導,「做好自己份工」,如大家都各按其職,雖然「慢活」,社會還是會進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