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雙人協力車

2017年6月
潘善文

一天,看到一人推著雙人協力車經過,後座比一般的車都低。我問車主人後車座是不是特別調整過。車主笑笑,指向不遠處那位嬌小婦人:「是給我太太騎的。」

我想起家中那輛好久未騎的雙人協力車,記得先生將協力車帶回家時,大家都無比興奮,特別是我想起年輕時,和同學騎著協力車到海邊看夕陽的日子。

上了車才發現,要踮起腳尖才可著地!雖然後座調到最低還是有點高,所以有些恐懼。先生說只要開始騎就沒問題,不用害怕。先生和我一前一後,我因為看不到前方,車又有些速度,心裡愈發緊張,試著控制手中把手,身體按照自己的方向擺動,甚至還想用雙腳剎車,完全無視坐在前面的先生。

先生發現我不對勁,讓我放鬆,不要試著去控制方向。因為害怕,加上不習慣坐在後面,所以一心想用我的方式控制車子,反而滯礙難行,搖擺不定。先生說兩個人必須同心,又要我相信他,跟著他的節奏。我心想:你說得挺容易,又不是你坐在後面!

看我還是緊張,先生就說他會慢慢騎,我若想停下來,跟他說一聲就好。看著先生寬廣的後背,雖然仍有些緊張,但漸漸地放心;當心裡感到輕鬆和平安,也就找到了兩人同騎的舒心與樂趣。
《聖經》說:「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五章22-25節)

上帝清楚地讓我看見,當恐懼來臨時,我對先生的信任,甚至對上帝的信,是何其脆弱!我雖已是上帝的兒女,卻還活得像個孤兒,凡事都想靠自己的力量。其實,妻子順服丈夫,放下自己,跟著丈夫的腳步,當中會有恐懼或不安;丈夫愛妻子,願意慢慢地等候和帶領,兩人步伐一致,就能更快地到達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