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切肝救子

2017年6月
Chak Liu

余雷曾放蕩不羈,酗酒吸菸,不務正業,才32歲已坐監六年。兩年前他出獄,兒子小雷出生了,他洗心革面,戒菸戒酒,並在小區的雜貨店上班。工餘時他常抱著小雷在公園散步,父子情深,其樂融融。

小雷出生時患有先天肝病,醫生冀望他在成長時藉醫藥穩定病情,但小雷19個月大時,病情突然惡化。器官移植專科的洪醫生診斷:小雷的肝臟已失效用,只能再活幾天而已,若要排隊等候肝臟捐贈,恐怕來不及救小雷的性命。余雷聽到這晴天霹靂的消息,痛哭流涕、傷痛至極。

余雷愛子心切,要求醫生立刻鑒定他的肝臟,看是否與小雷的匹配。醫生了解他的心情,但必須讓余雷明白移植帶來的風險,要他做好心理準備。切割肝臟手術附帶很多風險,包括發炎和肺栓塞,甚至死亡,而且接受移植的小雷,也面臨很大的風險。

余雷如熱鍋上的螞蟻,星期五做了切片檢查,等候結果時如坐針氈,好不容易等到報告出來,他的肝臟非常健康,並和小雷的匹配。醫生吩咐他星期一到醫院準備,星期二手術。

移植手術分秒必爭。洪醫生是主診醫生,必須和兩個手術團隊在時間和技術上緊湊地配搭;一隊在余雷的醫院,另一隊在小雷的兒童醫院,兩院相距約十分鐘車程,洪醫生須往返兩院親自在做手術。洪醫生先準備好余雷這邊,然後趕到兒童醫院割除小雷的肝,再立刻趕回余雷的醫院,從余雷的肝切割一部分如小李子的大小,放在已消毒無菌的冰袋裡,又立刻回到兒童醫院,把肝縫在小雷的身上。父子倆經歷了約四小時的手術。

余雷手術後醒過來,發現自己還活著,立刻詢問兒子的情況。醫生告訴他,手術都順利成功,小雷無功用的肝已像麻石般粗糙,所以他為兒子的犧牲是及時的拯救。

神(上帝)愛您如愛兒女一般。「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祂愛您甚至為您犧牲,「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一章12節,三章1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