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饈百味: 講飲講食

2017年6月

鮮艷蔬果防失智

新研究顯示,食用紅蘿蔔(胡蘿蔔)、羽衣甘藍和地瓜,可預防長者失智。喬治亞大學的研究員,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的技術,來調查類胡蘿蔔素的份量與大腦活動的關係。研究員記錄40多名介於65歲到86歲長者的大腦活動,發現體內的類胡蘿蔔素較少者,必須依賴更多腦力來完成與記憶有關的活動。這類強力物質在許多顏色鮮艷的蔬果可找到,具有改善認知的效力,促進長者的大腦功能。

無麩質飲食含砷與汞

過去幾年無麩質(Gluten Free)飲食普及迅速,但新研究顯示,不吃麩質的人,體內的砷含量增加一倍,汞含量則多出約70%。砷是致癌物,汞則是致命金屬。一項的營養調查:食用無麩質食品五年,吃最多的人,尿液所含的砷最多,幾乎高出一倍。無麩質的麵包、麵條和穀物,通常含有米粉以取代小麥,但是稻米因生長因素,所含的砷多出十倍。研究人員提醒,沒有乳糜瀉的人,可能不需要吃無麩質產品。乳糜瀉患者往往不吃麩質,以免嚴重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