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健康資訊

2017年6月

英研發剋蚊疫苗

英國SEEK公司研發出AGS-v疫苗,以蚊子身上四種常見的蛋白質製成,讓人對蚊子傳播的疾病免疫,同時還能反擊蚊子。蚊子叮咬接種該疫苗的人後,不是早死就是失去繁衍能力。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正協助SEEK進行小型人體臨床實驗。初步試驗顯示,該疫苗足以達到NIH嚴格的指導方針。若這項實驗成功,SEEK的疫苗將會是公共衛生領域值得紀念的進步。

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

評估研究中心的研究指出:從1980年至2014年,全美癌症死亡率下降20%,歸功於篩檢和治療的改進,但各地區呈現明顯差異,科羅拉多州滑雪勝地的降幅近半,肯塔基州東部郡縣卻上升45%。吸菸、肥胖、運動量多少和收入高低,可以解釋差異因素,但南加州和德州南部郡縣的睪丸癌死亡率偏高,不知原因何在。

大腦深處的壓力

醫學雜誌《柳葉刀》發表了一項調查了300人的研究結果:緊張和壓力,與吸菸和高血壓一樣,是觸發心臟病的誘因。人們早就知道精神壓力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發現人腦深處負責情感區域的部分,比如恐懼與憤怒等情緒過分活躍,會給骨髓釋放一種信號,使其產生額外的白血球,導致動脈發炎,繼而發生心絞痛、中風或觸發心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