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沒有花園 如何製造園藝空間?

2017年6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余謙柔

本期介紹園藝,但家中沒有花園的讀者們不用失望,你們也可以享受園藝的樂趣,關鍵在於空間的運用——桌上、空中、牆上、窗邊,只要多用創意,就會發現原來園藝並不一定要用許多空間。

室內裝飾

位置:可吊在天花板、窗邊或牆上。
植物種類:選擇多肉植物、空氣植物、比較細小、乾身又不用經常打理的植物種類,成熟後體積也不會太大的。

方法:
1. 放進玻璃圓球裡,吊在天花板
2. 直立式種植︰用一個多格掛袋 (Vertical Planter) ,每一格放置泥土和植物,整個袋掛在牆上。澆水時要多留意袋子載水程度
3. 小型的耐旱植物盆栽可以直接掛在窗邊
4. 現在時興一種馬鞍形的盆子,騎在窗邊

植物展示架 (Plant Display Stand)

位置: 可放在家裡多餘的空間,不少人更會用來代替電視,裝飾客廳。
植物種類:盆栽植物,種類可隨個人喜好而有所變化。下層應放成熟後也不會長太高的植物。
製作方法:可以直接買一個展示架,也可以用舊梯子

室內種植

位置:餐桌、窗台或廚房內的工作檯等。
植物種類:香草、沙拉菜、小果實,如迷迭香、香菜、蔥、羅勒葉、小生菜、辣椒、小型檸檬樹、小型番茄等,均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