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家居花園形形色色 同為生活添美趣

2017年6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李詠祈採訪

——珍娜——

我的家有前後花園。前花園種了一些美化景觀的植物給客人和路人觀賞;後花園則種了一些樹木、花卉和蔬菜,其中橄欖樹是我和家人最喜歡的,因為它勾起我們一家在希臘旅遊時,參觀橄欖樹林的回憶,另外有一棵長青松柏記念我的父親。草坪上有給孩子玩的鞦韆和晾衣服用的繩子。

我一年四季在花園裡都有充實的時光。春天是播種的季節,隨後整個夏天每週都要剪草、施肥、除蟲和除雜草,一直到秋天收成;冬天則準備堆肥、清理落葉、修剪殘枝等。花園為我和家人提供很好的家庭活動,我們可以用上幾個小時打理花園,樂此不疲!在英國,晴朗的時光難能可貴,我們會在花園裡打球,或者在陽光下一邊享受下午茶,一邊觀鳥和聽牠們唱歌。

我覺得每個家庭的花園都有其個性,而我就很喜歡我家的花園,特別是秋天收成的時候,因為大家都可以品嚐細心栽種的新鮮有機蔬菜,非常令人滿足和感恩。雖然打理花園是辛苦和耗時的工作,但我也鼓勵大家嘗試,因為辛勞最終會得到豐碩的成果,享受神的偉大創造!

——黃姐——

我家的花園有一片大草地,種有不同種類的美麗花卉。我喜歡讓小孩和小狗赤足在草地上奔跑,享受大自然,就連我家的貓也喜歡吃花園內的草和葉子!花園裡搭了一間小木屋,也有燒烤爐供家人和朋友享受燒烤樂。在春、夏和秋季,除了享受花園的美景外,我還要常常剪草和整理花園內的植物,可以當作運動吧!

我非常喜歡我的花園,因為大自然可以使人安靜,除了讓身心靈都得到休息之外,這也是我與神溝通的最好地方。園藝也可以幫助我不斷地自我學習和反省,因為我的鄰居大部分是園藝高手,所以我常抱著謙虛的心向他們請教。園藝用品店 (Garden Centre) 也是我常去的地方,我可以在那裡獲取一些新的資訊,偶爾買一些新植物、用具或裝飾品等回家。我覺得大部分居英華人因文化關係,常常忙於工作糊口,居住環境也習慣在城市內,很多時候忽略了上帝創造的大自然所帶來的各種美好,這是十分可惜的,所以我鼓勵大家多抽空到公園或者郊外走走啊!

——亞南——

我的家是在一個新建的小區裡,所以我們和鄰居的花園現在看起來仍是挺基本的。雖然花園面積不是很大,我們卻比鄰居多種一些色彩豐富又容易打理的小灌木,也開始把原木色的籬笆塗上柳綠色。我喜歡我的花園,希望可以更好地裝飾它和創造更多的可用空間。我家的小狗愛在草地上跑和玩耍;當朋友來訪時,他們的孩子也能夠在草地上嬉戲。天氣好的時候,我會把衣服拿到花園晾乾,夏天的時候更可以在花園裡燒烤,這是我們最喜歡做的事。

自從擁有自己的房子和花園後,我開始愛上園藝,園藝也變成了我和同事之間,甚至我和媽媽之間的熱門話題,從他們那裡我學到很多關於園藝的事。粉飾籬笆和園藝對我來說有心靈治療的功效,許多的學術研究也證實園藝對人有很多好處,並且能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正因為這些好處,蘇格蘭有一個名叫 Trellis 的組織,為當地的醫院、社區機構等策劃許多園藝項目,使參加者的身心得到另類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