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強勢的人

2017年4月
絲蘭

若家庭中有強勢的人,這家庭會常常活在緊張的氣氛裡,大家都不敢說話,感覺難過。

我認識一位女士,個性十分倔強。她說話強勢、話語主觀、態度剛硬,常以責備、批評的口吻待人。她的丈夫總是默默無言,原因是說什麼都沒用,為了避免衝突,只有沉默。這卻越發使她對丈夫不滿,家裡沒有快樂幸福,更甚的,這女士連她女兒的家庭也要管。

強勢的人,很難聽取別人的意見,反而要求每個人都聽他的話,認為他的話最有道理,最真確。大家若一味遷就,其專制和自以為是就更加堅固。旁人敢怒不敢言,壓抑心裡。其家庭遲早會出現問題,就好像在家裡放了一個炸彈,隨時可能引爆。

強勢的人,若與他人爭執,一定不能輸給對方,一定要把自己的看法堅持到底,以剛烈的聲音取勝。可是,當一個強勢的人,遇上另一個強勢的人,兩個人都勢不相讓,各持己見,互相口角,那場面一定很混亂,弄到不歡而散,互相敵視,這樣的結果又有什麼益處呢?

大部分強勢的人,其實心裡有很多的傷痕,其內心是脆弱的,很需要安全感,很需要別人的讚賞和肯定;其強勢表現,也是一種自我防衛和自我肯定。人的強勢是怎樣形成的呢?相信是在成長過程中,受到心靈上的傷害,而這些傷害還沒有得到醫治,以致用強勢的表現,來平衡內心的不安。當傷痛被觸及時,自然會反應出一種負面情緒。

我想起《聖經・箴言》十五章1節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強勢的人,已經不是在一時片刻上強勢,而是在其個性上、生命裡,生成了強勢的性情,容易表現在說話的語氣上,缺乏柔和,使人與人的關係緊張。要消除強勢,需要從根本開始,讓主耶穌醫治他們的內心,他們也要將內心的痛苦交給主。只有當心中柔和,說話才能真實的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