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小荷才露

2017年4月
星晨語

我的欄目首次開播時,心情很緊張,當我聽到自己的聲音在空中回響,主持的節目藉著電波,第一次走進千家萬戶時,我的心好似飛了起來。不僅僅是緊張,更多的是激動。

我的第一反應,就是告訴家人,讓他們聽聽看、評論一下。至於我,則聽了一遍又一遍,不僅是口中所出的每個字,甚至每一次換氣的間歇,我都記得清清楚楚,直至將自己全部淹沒在聲波裏,幾乎可以背出每一句話。

現在回想起來,雖然多年過去了,那一幕仍清晰歷目。在這樣一個求速度、求效率、競爭高度激烈的行業,每一個傳媒工作者,都需要擁有一個抗擊打能力極強的心臟,能以在任何局面下應對自如,並要根據聽眾的心理趨向,盡可能博取高的收聽率。好的節目,並不意味著就會有較高的收聽率,二者並不一定成正比,有時甚至相反。這種無法捉摸的客戶,反應常常令人抓狂,心跳加速,嚴重時還會心肌梗塞,倒地身亡……

廣播收聽率,是衡量一個電臺、一個頻道、一個節目市場表現的重要指標。不同級別的電臺紛紛以收聽率數據作為管理工具,引入到電臺的內部經營管理。試想在這樣一個管理模式的趨動下,每一位媒體人的壓力可想而知,每一個電臺的壓力更可想而知。

但這一切對於初出茅廬的我,好像並沒有太大影響。我考慮的,只是盡自己的力量去做,首先它要感動我,然後才能感動聽眾;沒有複雜的公式,只是簡單的理念,使我脫離了一切錯綜複雜數據分析的纏累,讓我的節目一開始就得到了很多聽眾的支持。或許是我幸運,雖然談不上經驗豐富,但卻充滿熱情,可能正因為如此,我一路走得輕盈、灑脫。看著收聽率的一路攀升,有時連自己都不敢相信,好似一個不為人知的小角色,忽然成為備受矚目的大明星。這其中的惶恐與欣喜,真是用筆墨難以形容,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願景,少之又少的人才可以實現並享受其中。我真是這樣一個幸運兒嗎?我心懷感恩,是上帝的帶領,正如祂的話語所說的,我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我們身上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