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棄假存真

2017年4月
潘善文

現在孩子的玩具,真是多樣化,連橡皮擦都可以做成牙刷、牙膏、杯子的模樣。不但外型超像,牙膏的蓋子還可以打開,牙刷還可將毛刷拿下來,除了體積小了點,簡直就和真的沒兩樣!

幾天前的一個早晨,給小女兒換完尿布,發現她竟拿著平常刷牙的牙膏,要擠在那個牙刷式橡皮擦上。我趕緊阻止,告訴她那不是真的牙刷。結果,她又想把牙膏擠在假牙膏橡皮擦裡,只得再要她停住,跟她說這也是假的。然後,趕緊拿來她平常用的牙刷,將牙膏擠在上面,拿給她刷牙。

忽然,她將牙膏橡皮擦丟到地上;我以為她是不小心,便撿了起來交給她,沒想到她再次丟到地上,嘴裡還說:假的,丟掉。我再次撿起來,告訴她這些是姐姐的玩具,不可以丟掉,她卻生氣了。我重複幾次撿起來,她也重複幾次把它丟掉。

我心裡一直在想:為什麼小女兒知道東西是假的,會想要丟掉?也許對一個兩歲的孩子,丟東西在地上是任性行為,卻又是她求真的行為,因為她發現這東西不能拿來刷牙。

這樣一想,我對自己的行為更驚訝:心裡對一些東西不捨得丟掉,即便知道它並不是真的,卻還一直想要把它撿回來;是不是在我生命中,也有許多假東西——不屬神(上帝)的東西,不討神喜悅的東西,捨不得丟棄?因為習慣了,以為是好的,即便擁有真的,卻不捨得丟掉假的。更嚴重的是,當真的和假的混在一起時,常常產生混亂和不安。

我相信,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些假東西,一直帶在自己身上,以為很好、不需要丟掉,但當神讓我們看見時,需要勇氣和從神來的幫助,才能夠捨棄。讓神給我們這樣的心志和勇氣,將一切不屬神的東西當做糞土,就像保羅所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聖經‧腓利比書》三章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