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遠渡他鄉 舊衣傳愛

2017年4月
陳詠儀

小時候住在香港,雖不富有,生活擔子由父母承擔,我們做小孩的,有衣有食,也不懂生活上的欠缺。有一年的夏天,母親帶我們回鄉探親,在出發之前,就大肆向鄰居收集了很多舊衣服。當起程那天,母親便分配給我們姊弟三人,每人將兩大布米袋、滿滿的舊衣服杠在肩上,前一袋後一袋,就這樣擠在擁擠的回鄉人群中。而印象最深的,是那些簇擁的人群和兩袋衣服,把我擠壓得快要窒息,汗流如雨。幾經艱辛,才能擠上車,回到家鄉,那幾袋舊衣服,不知什麽時候,母親已把它們化整為零分送出去。那時我心想,帶那麼多的舊衣服,真的有必要嗎?

之後,有一天我在鄉間河邊,看到一群年齡與我相近的小孩在跳水、游泳。我被他們戲水的歡樂聲所吸引,看到大夥兒向岸上唯上一的孩子呼喊:快下來一起玩!她的回應,使我至今難忘。她大聲回答:「我不能下水,我只有這套衣服,沒有第二件衣服可替換。」使我更揪心的,是她身上所穿的衣服非常破舊。這使我明白,母親為何要我們千辛萬苦地把舊衣服帶回鄉。從那時起,我明白到這世上有很多貧窮的弱勢社群,他們需要我們的愛與援助、愛與尊重,因為我們都是神所造、所愛的人,每一個生命都是至寶,都有生存的價值與尊嚴。

今年,我們教會有弟兄姊妹到非洲短期宣教,他們除了征收舊衣服外,還買了一批新衣服,帶到貧窮落後的國家。我可以想像到,接收到禮物的一張張笑臉,那是多麼震撼人心的美麗畫面!把神的愛與溫情送給他們,使他們身心靈都得到滿足與喜樂!

把愛心付於行動,是多麼美好的事!我們的舊衣服,也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施比受,更蒙福,願人人蒙福!更願基督徒的愛心,都發揮出來,延綿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