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小行動大意義

2017年4月
葉翹碧

你用二手貨嗎?

對於一個愛面子的人來說,用二手貨實在是不容易接受的事。在你準備莊嚴地宣告你不用二手貨時,最好先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已經有意無意,間接直接地處在二手生活中,而不自知。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都在用二手貨——別人用過的東西,只不過沒有意識到罷了。

在旅遊時,住的旅館裡房間的東西,都是別人用過的。相信在旅館裡,除了一些一次性的用品外,幾乎沒有一件東西是一手貨的。也有不少人為了不要用別人用過的東西,會自備被單、床單,但是卻沒想到,即便換了自備的床單和被單,也沒辦法把被子和褥子都換掉吧?在日常生活裡,總會有去餐館用餐的時候,餐館的餐具,都是許許多多的陌生人用過的、已經不知道給別人用過多少次了。理髮店裡洗頭用的毛巾和理髮師的梳子,更是別人用過的。我們在生活中,用別人用過的東西,比比皆是。

不用二手貨,除了心理因素外,還有面子問題。用二手貨!多沒面子啊?所以,願意用二手貨的人,不但有強大的心理,而且社會意識較強,觀念先進。只要願意改變價值觀念,並把事情看得更透,就可以開開心心地使用二手貨了。

近幾年來,環境保護意識逐漸深入人心,節約型消費已經成為許多消費者的共識。用二手貨,就是最大限度地利用商品的剩餘使用價值;物資的再利用,就是節約社會資源,為保護環境盡上一分努力,獻上一份貢獻。因此,在歐美許多國家,舊貨市場的消費者,並非是低收入者的代名詞;他們對環境的保護做出回應,以保護環境為己任,而使用二手貨。

《聖經》首卷書《創世記》一章28節說:「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這句經文,表明了上帝指定人類作為大地的管家,將管理權交付給人類;只是一直以來,人類都算不上很稱職。現代工業的飛快發展,過度開發地球資源,導致大自然遭受破壞,引起溫室效應。不少環保人士在疾呼,低碳生活,資源的再次循環利用,可保護環境。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大自然的保護者,可從生活的點滴小事做起,用二手貨價廉又環保。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管理大地,你我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