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誰是你偶像?

2014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黎淑冰、鄭偉樑、惠豐、黃達瑩、朱熙、李鴻韜、陳占晶

◎兩岸三地 明星名人崇拜

中國: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於2011年展開了「少年 兒童偶像崇拜與榜樣教育」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孩 子對偶像(Idol)和榜樣(Role Model)的區分度並不明 顯。少年兒童最喜愛的榜樣,除雷鋒外,其餘的都是 文藝、體育界的明星人物,近70%的中小學生最崇拜的 偶像也是這類明星,排頭三位依次是周杰倫、成龍和 張杰。

香港:去年11月下旬,一項有關中小學生奮鬥目標 的調查發現,首選是劉德華,其次是臉書(Facebook) 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排行第三的則是 自己的父親。

臺灣:一項調查指出,青少年未來夢想的標竿人 物,以臺灣旅美職業棒投手王建民(臺灣之光)為 首;歌壇小天后蔡依林和音樂才子周杰倫分別排第二 及第三位。

◎加美兩國 父母親友為主

加拿大方面,據Small Voices, Big Dreams進行的調查所 得:超過50%的兒童視父母或家人為英雄。另一項調查則顯 示,六成10-17歲的少女,均以母親為頭號女性榜樣,其次為 朋友(13%)及姊妹(12%)。至於美國方面,由Barna Group 進行的全國青少年研究結果稱,除父母外,他們最敬佩的榜樣 分別是親戚、老師和教練、朋友、個人認識的牧師或其他宗教 領袖。

去年民調機構益普索(Ipsos Reid)的研究發現,84%被訪者 藉著正面的榜樣,教他們知道貢獻個人力量,也可對社區有一 番作為。

◎大眾媒體 影響無遠弗屆

一間專門研究傳媒和科技對孩子影響的美國非牟利機構 Common Sense Media指出,今日的孩子沉迷全天候的大眾媒 體,不止電視,還有YouTube(全球影片分享網站翹楚)、電 子遊戲、推特(Twitter)、音樂等,可能比跟父母相處的時 間還要多;然而,這些媒體具知名度的人物或角色,並不一定 是值得模仿的對象。例如,那些愛以吸菸來表現「酷(Cool)」 的明星,會對孩子產生不良影響。研究顯示,如果孩子經常接 觸菸草傳銷或香菸廣告,他們傾向吸菸的可能性會倍增。此 外,半數的孩子表示,如果看到他們仰慕的偶像在電影裡吸煙 之後,令他們有「有樣學樣」的衝動。負面人物,尤其是那些 不用為自己行為付代價或負責任的名人,更會變成助長反社 會、典型固定形象(Stereotypes)、殘酷不仁等行為的反面教 材。好消息是,家長仍可藉助許多正面的 人物,幫助子女作出健康的選擇、學習尊 重他人、達成目標、避免反社會行為。因 此,家長應教導兒女,當如何明智地去選 擇榜樣人物。

◎單親家庭 缺乏男性榜樣

據悉,加拿大國逾四分一的家庭是單親 家庭,當中約80%是單身母親,好些男孩 因缺乏男性模範,而迷失和產生嚴重的問 題。溫尼亞家庭學會(Vanier Institute of the Family)去年 發表的報告顯示,青少年違規、酗酒和濫藥的情況,90%發生 在男孩身上;青少年罪案的疑犯中,80%是男孩;男孩自殺率 亦較女孩高出四倍。他們過往以父親、男老師為榜樣的位置, 亦逐漸被嘻哈(Hip-Hop)藝人、饒舌明星、職業運動員等取 代。

◎成功鑰匙 榜樣支持兼備

榜樣及父母的支持,對孩子日後成功與否的影響究竟有多 大?有關研究發現,無論孩子是有「虎爸爸、虎媽媽」,還是 缺乏正面的模範,結果都同樣有害,而可效法的榜樣,加上有 家長的支持,就能為他們將來的人生,提供一個最佳的成長環 境, 邁向成功的驅動力、雄心勃勃、面對困難仍堅持到底、個 人和其他層面都追求卓越、相信自己及個人成功的能力。 知名心理學家Dr. Ilona Jerabek表示,擁有支持自己的父母 和良好榜樣的人士中,66%曾經歷懷疑自己的時刻,但最終會 勝過恐懼,勇往直前;45%面對障礙時,或會暫時畏縮不前, 卻總會找出解決方法,重回正軌;60%接到超越個人能力的任 務時,雖感到緊張,仍會欣然接受挑戰……他們與眾不同的抗 逆能力,除歸功於追求卓越和成功的單純信念外,還有家長灌 輸子女理想可以達到的信念,以及不屈不撓、果斷等心態。若 父母鼓勵孩子將目標放遠大、教導他們從錯誤中學習、並盡量 發揮潛能,自然能為未來人生打下成功基礎有所幫助。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
誰是你偶像?
怎樣才能熬出頭?
以父母為學傚對象
我的偶像是……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