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關禮傑 快樂不一定 來自事業成功

2017年2月
夏蓮娜

關禮傑出身於第11期(1981年)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同期的同學有梁朝偉、周星馳、歐陽震華、吳鎮宇等。他說自己雖沒有他們的成就,但卻滿足神(上帝)所賜予的一切,包括最好的和最不好的。在生活中,他做真實的自己,一個不斷經歷神帶領、享受神恩惠的感恩者。

每星期日 都去教會崇拜

關禮傑來自一個基督教家庭,父親和舅舅都是牧師。小時候,他每星期都隨父母到教會、上主日學、背誦金句,在家裡也常唱詩和祈禱。「雖然我有去參加崇拜,但內心總是不大情願,而且也沒有認真地去尋求真道、實踐基督信仰。因此,父母移民加國後,只要我有工作在身,星期日去教會的承諾便不會兌現了!」那時,他對神的心冷淡,神卻藉著他的兄姊來提醒他。

有一年,他到加拿大探親,哥哥和姐姐多番鼓勵他去教會,當時他深受感動,並相信這也是神對他的呼喚。返港後,他便決意每星期都參加主日崇拜。「哪怕是拍劇到深夜才收工,或是去外地工作早晨才乘機回來,我仍然堅持到教會敬拜神。透過牧者的信息、弟兄姊妹的關懷,我感受到一股無形的力量支撐著自己,使我在複雜的影視圈中,仍可以保持清醒和冷靜。」為此,他在國內工作時也去教會,就算聽不懂傳道人講的溫州話,仍樂於坐在其中,享受神同在的喜樂。

不懂演戲 剛出來就失敗

「由拍廣告入行的我,在1981年報讀了第11屆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畢業後簽了兩年合約,一心希望在電視圈中發展,但在出演《萬水千山總是情》(阮文瀚一角)之後,覺得自己不懂演戲,一出來就失敗,情緒十分低落,甚至不肯接拍任何劇集。」

「當時內心充滿嫉妒、不平,不明白為什麼別人可以,自己卻不可以。感恩的是,後來神將我從這境況中救拔出來,同時,又給我安排另一個演出的機會——《新紮師兄》,在劇中飾演的喬志豪,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既然不打算離開電視圈,關禮傑努力投入工作,用心去揣摩、演好每一個角色。

「回頭看,若不是父母從小向我灌輸一些《聖經》誡命,教導我當作和不當作的事,我根本無法在演藝圈中站得穩。感謝神,身邊好些基督徒藝人,如蔡少芬、尹天照、王祖藍……都是我很好的榜樣,他們不參與開鏡時的拜拜上香,只在一旁祈禱,也欣然公開承認自己是基督徒。」

危機轉機 進入內地市場

正當關禮傑以為事業列車正在全速前進之際,他因為一時疏忽,接拍了新加坡的電視劇,結果無線電視指他違反合約,即時被解僱,其他電視台也接獲「關禮傑犯規違約」的通知;換言之,想繼續在香港電視圈謀生的機會,微乎其微。

當時的他已經成家,而且有了一個女兒,若說沒有徬徨與驚恐,那是騙人的:「這個打擊真的很大,感覺好像『父母』不要我,極其難過;尤其想到我是一家之主,有責任撐起這個家,不應該讓太太擔憂,但如今卻走到這地步,十分無奈。為此,我每日都懇切祈禱,緊緊地抓住神不放。」神關上了這扇門,卻給他開了另一扇窗,原來早有更好的安排。

「正因為我離開無線,才有踏足內地演藝市場的機會。很感謝將我引進大陸市場的經理人,多年來對我不離不棄,並且不斷為我安排工作,包括拍廣告、電視劇、電影以及其他相關的演出。」關禮傑是最早進入內地市場的香港藝人之一,這個新轉變不但為他帶來知名度,也讓他的收入大大提升,他重複說,「從危機到轉機、從失落到祝福,一切都是神巧妙的安排。」

2003年,無線主動找關禮傑回巢,並簽下部頭合約。事隔多年,他的心態跟從前大不相同,特別平靜、無壓力、無雜念,只知道要盡力演好每一個角色。「我不介意做二、三線演員,甚至大配角,只要角色需要、自己的努力得到觀眾欣賞便足夠,至於能否拿獎,完全不重要。」

自律自潔 不可輸掉家庭

這些年,他也經常提醒自己,待人處事不容有失,特別在男女關係的事上,更加要小心檢點。試探不是沒有,但他明確表示,不可以再輸第二次。

「如果說,1995年離開無線是輸掉事業,那麼,我絕對不可以輸掉家庭,所以必須自律、自潔。透過每日的禱告,求神保守我的心懷意念,過濾我的思想,幫助我懂得反省,千萬不可以給自己機會墮入網羅。」

關禮傑是個名副其實的「愛妻號」,從加拿大返港不久,他便和太太Anna舉行了一個慶祝結婚26週年的派對,與好友同證他倆幸福的婚姻。

提到一雙寶貝女兒,關禮傑笑得特別燦爛。「大女兒小學時入讀香港著名傳統女校,五、六年級時成績尤為出眾,但沒想到,轉讀國際學校之後,不知怎的適應不來,竟然跟同學吵架,經常要見家長,當時我很擔憂。結果,神為她開路,來到一間基督教學校,藉著老師們的愛心和關懷,讓她變得非常努力讀書,成績一日千里,同時又主動去教會;及後到英國讀大學,如今已畢業了。二女兒則在13歲那年,前往加拿大讀書,非常享受那裡的校園生活。」

「我的快樂,不一定來自事業的成功。有神的祝福,家人所給我的一切,已足以叫我感恩和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