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我們家的櫻桃樹

2017年2月
榮子

20幾年前,我們住在巴黎95省的一棟居民樓裡,三間臥室、一個不小的客廳、廚房、廁所、浴室、雜物間,使用面積80多平米,對剛從國內住著20來平米房子的我們來說,真的是「一步進入共產主義」,覺得後半生就會一直住在這裡了。
後來我們的朋友多了,特別是神呼召我們參加了「法國學園傳道會」之後,我們家的客人增多了,來上17、18個人,就顯得擁擠。有時不得已,要端著鍋碗勺盆,到樓下公園的青草地上聚餐和活動。那時我們真的非常羨慕那些自己家裡有院子的人,但也僅僅是羨慕而已,因為對我們來說,是天方夜譚。

酷熱之年 換房之恩

2003年,是非常特別的一年。那年特別的熱,據說是法國50年來最熱的一年,而且連續高溫近一個月。巴黎大多數家庭沒有降溫設備,即便是醫院也很少有空調。當時我們去探望一位因車禍住院的學生,看到醫院裡的許多老人,都以赤身露體來降溫,聽說那年死了不少的老年人。

那年,我們的大孫子出生,最熱的時候,他不到三個月。為了給孫子買一個電風扇,跑遍了巴黎,最後好不容易買到一個熱風扇,我們把電爐絲拆掉,以代替扇子。

那年,我們樓上的房主,把房子租給了三家人,因浴缸破裂,而房主和房客都不想修,髒水都漏到我們家裡,以至於我們家的一面墻和部分房頂都發霉發黑。我們去找管理人員,也請教會的兄弟姐妹為我們禱告。在禱告中,神告訴我們:離開這裡,到我賜給你們更好的地方去。於是,我們大膽地向神禱告祈求――求神預備一個有院子、相對獨立的家,臥室不一定要多(因為兒子會與我們分開住),但客廳、院子要大,因為我們要在家裡聚會。有了目標,就開始了行動。

還是那年,我們找到了現在住的家,這是一所上世紀30年代的建築,方方正正,很漂亮,有兩間不算大的臥室,有個比較小的廚房,但客廳不算小。房子前面有個小院,種著花草。房後有一較大的院子,院子裡有幾棵果樹和小片的菜園,客廳門外有一個平台和一個很大的燒烤爐。然而,最引人注目的,是院子中央有一棵很大的櫻桃樹。一切都合乎我們心裡所求的,甚至超過我們的所求所想,只是看到雜草叢生,覺得有點荒涼。正是這時,老房主介紹了這棵引為驕傲的櫻桃樹。說真的,是這棵櫻桃樹讓我們下定了決心。年底,我們就簽了合同,拿到鑰匙,轉年春天,我們就搬進了神為我們預備的這所「伊甸園」。

櫻桃樹開啟接觸平臺

這棵櫻桃樹的品種優良,雖然櫻桃顆粒不是最大,但口感非常的好。每年櫻桃成熟的時候,我們會邀請朋友們一起品嚐,特別是一些年輕的中國留學生。這些留學生大多是獨生子女,他們離開了父母、祖父母們的百般照顧、萬般寵愛,孤身來到陌生的法國。面臨著許多的困難,他們需要幫助,更需要愛,但他們卻不輕易相信別人和麻煩別人。我們的櫻桃樹為我們與他們的接觸,提供了一個極好的平臺。

多年之前,留學生的經濟狀況還不像今天這樣富裕,而且當時國內的櫻桃不是很多,也比較貴,所以請他們來吃櫻桃,一般都會高興地答應。如今,留學生經濟上都沒有問題,而且在集市上、超市裡,都很容易買到櫻桃,所以請他們來我們家時,他們會考慮了。但當我們換一種方式,請他們來幫我們上樹、摘櫻桃的時候,他們大部分都會欣然答應。只要來品嚐過櫻桃的人,都會聽到耶穌的名字、聽到福音,也會體驗到神的愛。許多朋友因著神的愛,參加「尼希米」學生團契,加入教會。不少人成為了我們的兄弟姐妹和團契同工、教會骨幹。

我們不知這棵櫻桃樹的實際年齡,只知道它不年輕了。近兩年發現有不少的樹枝枯乾了,不再結果了。我們一度曾考慮將它刨掉,另栽一棵小櫻桃樹。

今年巴黎的天氣很怪,直到六月上旬都很冷,櫻桃一直不肯熟,但進入中旬之後,天氣變熱,櫻桃一下子就由紅變紫了。感謝神,祂讓我們憑著信心,定在6月13號的周六聚會,那真是絕好的時間!天氣非同一般的好,櫻桃熟得無可挑剔!那天來了不少的兄弟姐妹和新朋友,年輕人帶來了不少燒烤用的肉和菜,我們也準備足夠的、多年不變的「老字號」山東大饅頭,大包子和傳統大鍋菜。飯後,大家聚集在櫻桃樹下,邊摘邊吃邊分享,其樂融融。有兩位新朋友被感動,願意接受耶穌做自己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愉快地做了決志禱告。

在大家聊天的時候,我們說:「請大家儘量地多吃一些,也許明年沒得吃了。」當大家知道我們想把這棵老櫻桃樹換掉的時候,他們一起大聲地抗議:「不准把它刨掉!」「要給它掛個牌子,寫上――神所喜悅的。」說真的,我們也真不捨得。十多年來,我們與這棵櫻桃樹,已有了深厚的感情,是它讓我們下決心搬到這裡。春天,它用美麗的櫻桃花裝扮著我們的庭院;夏天,它龐大的樹冠讓我們可以坐在草地上乘涼;櫻桃快熟的時候,又引來一群一群的小鳥,讓我們的院子充滿了生氣。我們未曾給它施過肥,甚至沒有專門給它澆過水,但它不因此罷工;年年為我們提供它用生命孕育出來的櫻桃。它的核還有舒筋活血的功能,幾年來我們把它的核洗凈、曬乾,裝在自己縫製的小布袋裡,除了自己享用,還送給一些有需要的朋友們。

神藉著學生們的話,感動我們留下它,即便它不能再結果了。我們也常想,當它不能再結櫻桃、我們也不能再吃櫻桃的時候,我們坐在它的蔭下,靠在它那粗壯的樹幹上,回憶我們一起與神同行的快樂日子,述說神賜給我們的一切豐厚的恩典,那將是何等美麗的時刻!是一張何等美麗的照片!櫻桃樹,我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