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別拆毀孩子

2017年1月
賈慶秋

你可聽過一些令你難堪的說話,叫你到現在也難以忘記,而每當回想這些話,都讓你感到羞辱或憤怒,並打擊了你的自信心和自我形象呢?有些人以為,用激將法可以激發人的成長,但嘗過被羞辱和被貶低的人,都會感受到箇中的傷害,卻不會因此而被建立。

當我回中國內地和香港探望親友時,曾在公車上看到一對父母連同一名友人,以三對一方式,當眾「教訓」年約六、七歲的兒子。情形大概是這樣的:兩名大人你一句、我一句在說:「你看,你在哭、在鬧,多難看!」孩子滿臉通紅、熱淚盈眶。大人再來一句:「是呀,你看,這麼多人看著你在鬧,你在叫呀!」孩子忍不住拍打爸爸一下,壓著聲線,用力的說:「我說不要這個。」(這可能是跟先前發生的事有關)。

爸爸在旁只瞥了他一眼,便不理他,讓其餘的兩個大人繼續接力:「你不可以這樣不講道理的」、「你再叫呀……」、「你再不聽話,就賣了你!」……「是呀!把你賣掉不要啦!」孩子更生氣,急速的呼吸,並喊叫說:「你不能賣我!」手不停的大力擦眼淚,然後被大人拉下車。車廂安靜下來了,但那一幕,尤其那一句「把你賣掉」,仍迴盪在我腦海中。現在想起,一幕幕還是歷歷在目,好一幕慘不忍睹的「拆毀孩子現場版」。

這些大人輪流在公眾場所罵孩子,竟罵得那麼自然,配合得那般純熟,相信不會是第一次公開的「圍攻」行動。孩子的自尊心當眾被貶低、被大人惹氣,甚至受到「被賣」恐嚇。

這孩子內心深處會記存著那種生氣、憤恨、尷尬和羞恥的感受,他不會「感激」這樣的對待,不會因而明白事理更多,反之,可能會被激發起內心的恨意、怒惱,以及對大人教導的憎厭,不信任大人會保護他。所以,當他將來有反抗、反叛或反擊行為時,性情暴躁和容易激動,絕不為奇;將來更可能會用同樣負面的態度去對待他人,及延至他的下一代。

用愛的語言去建立人,總不比罵人來得順口和流利,需要多多練習。比如說:「我很愛你,但你的行為不可接受,必須改正」、「我知你可以很乖的,但你現在很生氣,所以控制不了,我可以給你一點冷靜的時間,之後再跟你談」,或「我相信你不是故意犯錯的,只是你還在成長當中,暫時想不通,未能做得到,我可以幫你學習改進。」然後以耐心施教。在愛中被建立的孩子,才會心靈健壯、愛己愛人、充滿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