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乞丐王子喜氣脫貧

2017年2月
陳詠儀

聖誕節剛過,迎來的就是2017的新年和中國人的農歷年。一連串的節日中,我最喜歡過農曆年,母親會做各樣美味好吃的糕點,一家人歡喜快樂地團聚,一起過新年。由於家貧,父母會從櫃櫥底拿出過年才穿的唐裝,爸爸個子高、穿起來挺帥氣好看,媽媽結紐扣的唐裝,與爸的唐裝很搭配。我們小孩則挑人家送來的舊衣當中,最新最漂亮的衣服來穿,在春節期間穿上,快快樂樂地去向長輩拜年。

新衣變舊衣

有一年姐姐剛開始做工,有收入,快過年時給我們這些妺妹們,各買了一件漂亮的新裙子。我們都高興到飄飄然,妹妹很高興地立刻穿上,在人前展示;我因為捨不得穿,就只等到新年才穿。不料妹妹穿自己的衣服還不夠,還拿了我的衣服來穿,當我知道時很生氣,便向父母告狀。父母只說了她幾句便了事。就這樣,我的第一件新衣,在我心裡變成了舊衣。這事到現在,仍留在我的記憶中,也令我常想起小時候很喜歡聽的一個童話故事――《乞丐王子》,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貧窮的湯姆是個天真的小孩,他幻想著自己是一位高貴的王子,受大家尊敬。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他遇見了王子,湯姆又驚又喜;更巧的是他們長得簡直一模一樣,因此成了要好的朋友。

艾德華王子和湯姆,時常一起談心。湯姆自滿地說:「雖然家裡並不富有,但我並沒有因此不快樂,因為有朋友會陪我玩,還能將腳踩進泥巴坑裡玩……等等。」湯姆話一說完,王子十分羨慕,於是他們決定交換身分。

原先兩人都很期待,沒想到生活和原來所想像的很不一樣。湯姆的生活雖富麗卻很孤單;王子雖能和許多朋友在一起玩,卻必須忍受三餐不繼,窮困潦倒。禁不起折磨的兩人,最後還是選擇換回了身分。

當王子當上國王後,因曾體會到人間的困苦和無助,便積極地為人民謀求福利,因而成了位好國王。

不再幻想擁有新衣

小時候,我常常幻想自己如果是那個當了王子的乞丐,那有多好!現在我明白,為什麼我喜歡《乞丐王子》的故事。我常想像自己若能像小乞丐一樣,能穿上漂亮的衣服,嘗嘗當上王子的感受,這實在是我童年的欠缺。然而,我不知道這樣的期盼,影響了我的人生觀。我在潛意識裡懼怕貧窮,怕家中缺糧,便喜歡屯積糧草,因屯積過量,造成不少浪費,實在不宜。

衣著方面我很隨意,因從小穿慣舊衣服,也曾因穿不合身的衣服,給憐居小孩取笑,小小心靈因此留下了傷痕。現在的我不講究穿華衣美服,只求清潔整齊,合身便可。若有朋友送我舊衣,我也會穿,因此我不用多買衣服!有時接受別人的贈送,我會自卑,會自問我真的在人心裡是需要援助的嗎?我的貧窮心態與傷疤被掘出來了,我不喜歡自己的這些意念,但又不好意思推卻人家的好意,因此招來許多煩惱,要處理一些愛心的饋贈如舊衣服。之後我會把不合身的衣服,整理後送去回收站,想讓愛心再傳遞下去。但老實說,這是我多年來的糾結!

主的愛是最好的衣裝

在我認識了主耶穌基督後,神讓我看到自已內心的窮乏。主耶穌基督,祂是唯一甘願降卑為我們生在馬槽,為人的罪受苦,更甘願為我們的罪,忍受酷刑,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為要賞賜給我們神兒女的身份,使我們成為尊貴的、神的公主與王子。

自我信主之後,神的話語幫助我脫去貧窮、乞丐的心態,給我換上公主的尊貴心態,因為祂留下可以改變人心的榜樣與教導。我現在明白,我不用為明天憂慮,只要活好今天,慢慢改掉不良的心態與習慣,如囤積糧食,並心存知足感恩的心。
而在衣著方面,若自已不想要的,也學懂說不,讓對方能送給更有需要的人。既然我不需要很多衣服,也就不多接受別人的愧贈,但仍感謝別人的愛心!現在也會為自已買幾件既合身又合心的衣服穿,嘗嘗作公主的滋味,自樂其中!就算我穿舊衣服,也不再覺得自卑,有時被人稱讚,也很開心!因我已穿上神厚賜的新衣,那既尊貴又美麗的新衣――我的心,我的心充滿感恩與滿足的喜樂!感謝神更新我心,使我喜樂自信,不再介意別人的眼光,活得自在!

願您在新的一年蒙神祝福,得著神所賜的喜樂、平安的新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