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月窮歲盡 除舊佈新

2017年2月
葉笛

記得小時候,一年只有兩次機會穿上一身嶄新漂亮的衣服,那就是農歷新年和六一兒童節!農歷新年的快樂更長久一點,因為會連續過好幾天,才算過完年。

穿新衣與中國古老的農耕社會有關。過去農耕社會,特別是黃河流域,一年一熟,也就是到年底才總結、才發薪金,因此到新年開始的時候,就要萬象更新,從裡到外,都有新的氣象。穿新衣服,就很像穿在身上的春聯,表示對春天的慶賀。穿新衣還能辟邪,它有驅邪迎吉祥的寓意。

中文「除夕」中的「除」字是「去、易、交替」的意思。除夕的意思是「月窮歲盡」,人們都要除舊佈新,有舊歲至此而除,來年另換新歲的意思,是農歷全年最後的一個晚上。故此期間的活動,都圍繞著除舊佈新,消災祈福。 所以人們也要用新的事物來給自己開一個好年,而穿新衣就是其中一項。

這是在中國傳統意義上對新年穿新衣的理解和寓意。然而,上帝的兒女可以對新年穿新衣有新的理解:

1、表示慶賀

過往:以前的生活條件比較差,很多人的衣服都是「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平時都不做新衣服的,春節過年卻可以奢侈一下,享受這一年辛勤勞動的果實。

現在:日子越來越好,再也不用等到過年才有新衣服穿。橫向跟人比較,或許會覺得在物質上永遠不盡如人意,可是回首過往、和往昔比較,是不是會感到物質生活變化極大?我們實在已經脫離了物質缺乏的時代。就在眼見的年日裡,普遍物質生活的提升,的確是不爭的事實,如今我們吃的種類更豐富,穿的更有盈餘。我常常看到周遭朋友清出好些舊衣服,原因可不是真的穿舊了、穿破了,而是過時了,或是家裡實在放不下了。果真恩典滿溢。

2、表示辟邪

過往:穿新衣還是辟邪的,它有驅邪、降吉祥的寓意。不管是有錢人還是窮人,到新年的時候,都得給自己穿上新衣服。
現在:我們不再迷信地期待新衣服能辟邪,而是知道若是新衣「裝著」舊人,「邪」依然存在。我們知道「唯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才是上選,因著神對我們的更新,每一天我們都是新人,不受外面衣物的牽制。

3、表示新年新氣象

過往:新年新氣象,從頭開始,丟掉過去的不好,迎接新的好運。

現在:新年新的異象,新階段就要開始。回顧過往的一年,拋開身外得失,我們可以數算自己生命改變的恩典,因為這一年來生命點點滴滴的改變,才是一顆顆永恒的珍珠。立志在新的一年裡,更加活在永生神的真理中,經歷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