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上好的袍子

2017年2月
葉翹碧

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家家戶戶放鞭炮。過年的時候大家都會穿新衣服,從前的孩子會因為過新年,等待著穿新衣的那種興奮的心情,那是一個多麼令人心動的時刻。孩子們瞬間變得自豪起來了,媽媽看著孩子雀躍的樣子,眼裡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新年喜氣洋洋的歡樂充滿著家裡的每一個人,如今想起當年情形,猶有遙遠的溫馨飄蕩在眼前。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跟我們那個年代相比,現在的孩子對新衣服的興奮感減少許多了。穿新衣已經是家常便飯,因為不需要等到過年,平時就常常穿新衣。現在有很多年輕父母的生活條件都改善了,加上廣告的推波助瀾、促銷的誘惑,不斷給孩子買衣服,所以現在的孩子大概很難理解以前的孩子為什麼會這麼期待新年來到,新年到、穿新衣,是這麼值得興奮的事嗎?

有些年輕的女孩更是很誇張,每天早上站在衣櫃前,雖然衣櫥裡面堆滿了衣服,但是總覺得離自己想像的衣服,還是差那麼一件,就像皇帝雖有後宮佳麗三千人,總是感覺還缺少了一人。年輕人在朋友之間會互相攀比,所以總是感覺還缺了一件衣服,想著,就感覺需要再增添一件了。

每個人不管有能力或沒能力,都在追逐那無法填滿的欲望,等到得到了,也只不過是短暫的滿足感,很快又再感覺到還是缺少那麼一點點。其實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完美和幸福,很多時候我們的空虛感,是來自無法填滿的欲望。現在的人缺少這樣的一句話――知足常樂。很多時候,我們不是擁有太少,而是我們不懂得珍惜現有的;懂得珍惜所擁有的,是人生一種更高的境界。

《聖經》裡講到一個浪子回頭的故事。浪子拿著分到的家產,到遠方揮霍放蕩,直到錢財用盡才醒悟回頭。這個無限後悔、穿著破爛衣服的浪子,近鄉情怯,愧對父親。在門前躊躇徘徊的時候,他的父親遠遠看見就跑去擁抱他,並讓僕人給他穿上一件上好的袍子。這件袍子涵蓋著父親對兒子的期待和慈愛,父親很珍惜這個失而復得的兒子。

天父珍惜我們,也好像珍惜那浪子一樣,天父愛我們,常常無條件的接納我們;我們也常常像浪子一樣,身在福中不知福,還在到處尋覓物質來取代天父對我們的那份愛。天父一直在等待我們,就如等待那浪子一樣,只要我們願意回頭,祂會讓我們脫去心靈的貧乏的舊衣服,穿上一件屬靈的上好袍子。世上的衣服可以給我們的身體保暖,天父的袍子可以溫暖我們的心靈。我們懂得珍惜天父的這一份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