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煥然一新

2017年2月
歐耀強

記得小時候,每當到新年的時候,我就特別高興,因為不單學校有春節假期,並且大人也會給我壓歲錢,更開心的是可以將自己打扮得煥然一新。兒時在新的一年來臨前,會先去理髮,買新衣服、新鞋子,所以從頭到腳,都是新的裝扮。在除夕的那一夜,清除那些不要的東西,要除舊迎新,一到年初一,我就穿上新衣,歡喜快樂,並且一家人上茶樓團聚,熱鬧一番。

在過去的時代,買新衣、穿新衣,不像現在這麼普遍,通常是在新年時,穿上新衣過新年。現代人卻隨時買新衣、穿新衣,商店裡衣服鞋子常常大減價,人們只要喜歡又身上有錢時,買新衣服是平常事。現在日常穿新衣的人比較多,成為不一樣的生活習慣,所以說到新年穿新衣,就沒有什麼特別興奮了。

另外,現在我們離開亞洲的家鄉,來到歐洲生活,在海外的日子裡,各人為著生活打拼忙碌,節日的感受減弱了。下一代在海外成長,對中國新年更不會特別關注,加上中國新年在海外沒有放假,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沖淡了中國節日的氣氛。
在一些華人區裡,因為看得到一些中國的燈飾,或有慶祝春節的活動,可以稍微感受年節氣氛,除此之外,在海外過春節的氣氛並不濃厚。若以下一代來說,因為他們缺乏對中國傳統文化、生活方式的體驗,對於過中國新年,甚至新年穿新衣的感受,就更不以為然了。

兒時過春節,當自己穿上新衣,整個人就好像不一樣,煥然一新,就像一個新人似的,象征著在新的一年,舊的自己已經過去了,現在成了新人,以一個新人面對新年。想到《聖經》裡也用穿衣服的比喻,形容穿上了新人,不過所說的重點,不是物質的擁有和享受,乃是說生命的品德、行為方面。例如「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歌羅西書》三章9-10節)

這樣穿上新的衣服,成為新人,是跟認識主有關,並且新人反應主的生命特質,有著生命的更新。穿新衣,如同穿上新人,會在生活中顯明出來,而不只是在新的年頭;當新人是生命從裡面更新,當這生命顯露於外時,就更美麗、更實在、更長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