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溯本追源話新年

2017年2月

「爆竹一聲除舊歲,桃符萬戶慶新元」,是中國新年(春節)常見的門聯。這門聯是從宋代詩人王安石的《元旦》詩逐漸演繹而來的。原詩是「爆竹聲中除舊歲,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短短的28個字,就把農曆新年的習俗和氣氛,描寫得淋漓盡致;成為千古絕唱,在同類詩中無出其右。很多人在寫春聯時,都套用了其中的詩句。至於為何不把全詩貼上,而要把詩句化為對聯,那就要溯本追源,看看春節的來由了。

傳說在幾千年前,有一隻殘暴兇猛的怪獸,名字叫做「年」。「年獸」專門在某一天出沒,四處吞噬人類,令家家戶戶提心吊膽,但「年獸」有一個「死穴」,就是極其懼怕紅色及霹靂之聲。於是人們在「年獸」出沒的那天,在門楣和門框兩側,貼上紅色的紙條,並穿上紅色的衣服,整夜燃放爆竹,來逃避「年獸」的蹂躪和殘害。到了第二天早上,「年獸」過去了,人們彼此恭賀「過年」。雖然如今「年獸」不再出現,但在大門兩側貼春聯的習俗,卻世代相傳、延綿不絕;很多受中國文化影響的國家,都有貼春聯的習慣。

無獨有偶,同是文明古國的以色列,也有相似的歷史記載。《聖經‧出埃及記》十二章說到,由於埃及人長期勞役和苦待以色列人,因此上帝派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但埃及王硬著頸項和心腸,雖然經過了九大災害,也不肯放行。因此上帝嚴厲對待埃及人,在一年之首的前夕,上帝在埃及全地巡行,擊殺埃及人的長子及頭生的牲畜。祂曉諭以色列人,當天每家都要殺一隻羊羔,並要他們:

「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這就是以色列人「逾越節」的來由。埃及人經此痛苦一役,便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到流奶與蜜之地,建立自己的家園。
以色列「逾越節」的典故,是歷史事實;中國「年」的故事,是民間傳說,但血塗門楣、門框及在門楣、門框貼紅紙的事情,又是何等相似。事實上,幾千年前並無紅紙,因紙是漢朝時才發明的,蔡倫約在主後(即公元後)100年才造紙成功,相信傳說中的紅紙,可能是羊羔的血。因此有些人說,「逾越節」與「過年」是同出一源。

國人有道:「萬物同源」,《聖經‧約翰福音》一章3節說:「萬物是藉著祂(耶穌基督)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怪不得英文「歷史」一詞,是「History」,由「His Story」兩字組成,即「祂的故事」。因此對萬事萬物溯本追源,最好的方法是閱讀《聖經》。在此祈願大家春節快樂,並新年立志,讀完整本《聖經》,明白上帝的心意,得著上帝的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