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消息

2016年12月

北京
統一城鄉醫保制度

人社部發佈通知,2017年開始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通知要求:醫院合理用藥、合理收治和轉診患者;醫療機構規範行為、控制成本;完善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加快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加快建立醫療行業人事薪酬制度,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創造性等。

浙江
最美麗的無人村

浙江嵊山地處舟山群島東北部,是中國最東邊的住人島嶼,但因交通不便、生活區域局促,嵊山主要居住地後頭灣村的村民,從1990年代起開始陸續搬遷。2002年,人去樓空的後頭灣正式撤村。而後頭灣村的一個廢棄村落,被網友冠以「最美無人村」走紅網絡。

香港
短期住房「光屋」

協助基層家庭解決短期住房困難的社企「要有光」,耗資2,200萬元,建立45個住宅單位,被稱為「光屋」。每個單位面積300多平方呎,各有露台、獨立廚房和浴厠;租金按住戶的負擔能力計算,租予有居住困難的三人或以上家庭,最多可租住三年。「光屋」經理會為租戶安排不同的技能課程,例如教導修理水龍頭、維修水電裝置等,讓他們助人自助,也節省生活開支。以往經驗,同住「光屋」的鄰舍,很大程度日後會成為朋友,搬離後也繼續互相幫助、扶持。

上海
「溫暖冰箱」現身街頭

上海市區的西康路上,一個不起眼的「溫暖冰箱」,上面寫著「食物免費領取」;還註明:請在標示的保質期內食用,按需領取,拒絕浪費。「溫暖冰箱」由附近一家飯店設立,初衷是借鑒國外餐館的做法,將飯店賣相不好或多做的菜餚,分享給有需求的人,減少食物浪費。每天上、下午有工作人員放置食物,且一天三次檢查食物狀況。不過,食物來源不足,是該冰箱「開張」來遇到的最大困難。

台灣
為老人送餐17年

九二一地震後,邱慶禧負責的生活重建協會,在國姓鄉負責老人送餐、就醫和生活照料,17年來不曾離去。一些邊緣戶的獨居老人,也被協會納入照顧的對象,目前送餐達130多人。除了送餐到宅,若碰上老人餐盒剩著,即詢問身體狀況。曾有老人血糖過低而倒在客廳,送餐人員發現後,即時送醫救回一命。該協會的廚房牆上,一張張便利貼寫著:「阿土伯不愛吃粥」、「素珠嬸血糖高忌吃甜的」,讓人心暖。

廣東
幸福文化公益課堂

「藍態幸福文化公益基金會」,致力於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基金會的幸福文化公益課堂,開設了《健康飲食之道》、《愛心伴孩子成長》、《家和萬事興》等課程。許多人在課堂中獲得精神滋養,從而在生活中一點一滴地改變。自開課5年以來,已舉辦200多期,幫助400多個瀕臨破滅的家庭重歸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