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短論: 漢堡華人基督教會 同心合意廣傳福音

2016年12月

眾教牧領袖為教會同工舉手祝福。

眾教牧領袖為教會同工舉手祝福。

教會同工同心服事,吳振忠牧師站在後排最左端。

教會同工同心服事,吳振忠牧師站在後排最左端。

陽光透過琉璃窗射進禮拜堂,景緻如幻如詩。

陽光透過琉璃窗射進禮拜堂,景緻如幻如詩。

講壇牆上的字,是「神與我們同在」。

講壇牆上的字,是「神與我們同在」。

色彩斑爛的琉璃窗。

色彩斑爛的琉璃窗。

採取天然光的洗禮盆。

採取天然光的洗禮盆。

位於德國漢堡Dulsberg-Süd 26的漢堡華人基督教會,是今屆歐陸教牧暨教會領袖研討會的場地。教會的堂主任吳振忠牧師,帶領弟兄姊妹熱誠接待,令所有與會的教牧領袖既感動又感恩!

溯本追源‧探索歷史

追溯教會的歷史,我們可從網站上看到,其起源在1969年。當時有一對年輕的基督徒夫婦,從香港來到漢堡,因人地生疏、言語隔閡,無法加入德國教會事奉,於是組成華人查經班,與同聲同氣的同胞,一同追求主耶穌的真道。

經過近50年的歲月考驗,這小小的查經班,至今不但依然屹立,還在主的保守下,發展成為一個擁有眾多會友,各方面都頗具規模的華人教會。在教會發展的道路上,COCM的張堯勳牧師;從臺灣回流德國,說得一口流利國語的葛忠良牧師夫婦;美國的陳景吾牧師夫婦和陳乃顯牧師夫婦,以及不少短期關顧教會的傳道人,都留下了佳美的腳蹤。

在環境方面,1978年大批越南難民抵達漢堡,來自台灣、新加坡的學生不斷增加,以及上世紀90年代中國大陸逐漸開放,都成了推動教會人數增長的浪潮。

委身事奉‧漸入佳境

然而,一個沒有固動牧者牧養的教會,總會起伏不定,直至2001年,曾在漢堡華語基督徒團契(教會的前身)服事了7個月的吳振忠弟兄伉儷,獲母會(香港華人基督會)差遣,於9月回到漢堡,10月在漢堡華語基督徒團契及各方的祝福下,為他舉行了按牧及就職典禮。從此,吳牧師正式展開漢堡的牧養工作及德國的華人宣教事工。

曾在香港外資集團擔任高層主管的吳振忠牧師,有豐富的行政經驗,不單把教會管理得有條不紊,還以行軍的方式,把弟兄姊妹培訓為著重屬靈生活、遵守紀律、熱心事奉的基督精兵。當被問及為教會的弟兄姊妹,事奉起來如此有效率?吳牧師微笑地回答:

「因為從前教會地方窄小,每次聚會都要搬檯搬凳,為各種聚會需要,迅速『變臉』。每次弟兄姊妹都同心動手、習以為常;久而久之,便訓練有素。」

建堂經歷‧奇妙帶領

2008年7月,漢堡華語基督徒團契,在德國漢堡州政府正式登記註冊為教會,並定名為:德國漢堡華人基督教會。教會在吳牧師及師母的帶領下,弟兄姊妹一同成長、學習聖經、互相關心及守望;並積極向當地未信主的華人傳福音,讓這個充滿愛的屬靈大家庭,成為世上的鹽與光。

天父對漢堡華人基督教會,更是恩上加恩!經過了多年的建堂籌備,教會於2014年獲得潘霍華教堂(即現址Dietrich-Bonhoeffer-Kirche)40年的使用權,並於去年裝修完竣,遷入新址,經歷了天父豐盛的恩典和信實。

德國漢堡華人基督教會的會堂,瀰漫著古意盎然,又有時代氣息的氛圍。禮拜堂右邊的上半部,是一大片由法國藝術大師設計、新穎亮麗的七彩琉璃。當陽光透過琉璃窗射進禮拜堂,如幻如詩、色彩斑麗的「天堂美景」就會出現。教會施洗盆的上面,採用天然透光系統,就算全場的燈光熄滅,圓形的「天窗」仍能把施洗盆照亮……這座建構精巧美觀的教堂,帶給人驚喜!更令人回味!

我們能在這麼美好的地方,舉行歐洲教牧領袖的營會,接受漢堡華人基督教會熱誠的招待,實在是蒙福又享福。記得吳牧師提及,當教會的弟兄姊妹問他說:

「我們當如何服事這些從各地而來的教會領袖呢?」

禮堂「變身」餐廳,環境舒適,佳餚美味。

禮堂「變身」餐廳,環境舒適,佳餚美味。

吳牧師回答說:「你們當尊敬他們如長輩、照顧他們如孩子。」話裡流露著深切的關懷和體會,確是可圈可點的名句。

在此,謹向德國漢堡華人基督教會,致以深深的謝忱,並求主賜福與他們,讓得救的人數天天增加,讓天父的榮光充滿了會堂!